2010年1月20日

氰版攝影傳統配方


為了讓初學者或是沒學過氰版攝影的人,能夠更輕易入手,
我們開始提供氰版攝影傳統配方的訂購。

這次的配方為未調配的藥粉,適合想嘗試氰版攝影或是需要少量使用的人
自行調配後,可有共200ml的顯影劑使用。

氰版攝影傳統配方 售價 $200


組合包內容:
Part A :25g檸檬酸鐵銨(綠色藥級),可混合成100ml的藥水待用
Part B :17.5g鐵氰化鉀,可混合成100ml藥水待用


調配說明:
Part A :準備蒸餾水,再將檸檬酸鐵銨全部倒入混合至100ml後,待溶解即可待用,需要儲藏於深色瓶子內(如咖啡色瓶身即可)。
Part B
:準備100ml的蒸餾水,再將鐵氰化鉀全部倒入混合至100ml後,待溶解即可待用,可儲藏於一般透明瓶內。

使用說明:
1.將 Part A 和 Part B,一比一混合即可成顯影劑。
2.混合後需在微弱的光源下塗覆顯影劑且需讓紙張乾燥始可顯影(可使用吹風機乾燥)。
3.將待底片或物件放置在已塗覆顯影劑的紙張上後,在以硬背板和玻璃夾密固定。
4.固定順序由上至下為玻璃、底片、 紙張、 硬背板,放好順序後在用夾子夾緊固定。
5.曝光紙張(在陽光下的平均曝光時間為 10~20分鐘)。
6.曝光完後,在放入流水中清洗10~15分鐘即可。

沖印細節請參考BLOG-
氰版攝影新配方藥水組


氰版攝影傳統配方的顯影方式和新配方的顯影方式一樣,兩者的最大差別在於,

(缺點)舊配方的顯影時間較長,舊配方的對比反差較小,還有Part A過了一個月後會開始發霉,
但是過濾後還是可以使用。

(優點)價格便宜,調配容易,過曝後隨著水洗的時間增加,還是可以有乾淨的影像(但是對比會更小)

延伸閱讀:
日光顯影方式
氰版攝影傳統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