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

氰版攝影傳統配方



John Herschel氰版攝影傳統配方:
A配方: Ferric Ammonium Citrate檸檬酸鐵氨 100g + 460ml 蒸餾水 混和備用
B配方: Potassium ferricyanide鐵氰化鉀(赤血鹽) 50g + 460ml 蒸餾水 混和備用


使用前,需要將A配方1:1的混和B配方,才可以成為有感光效果的顯影劑,
A+B 1:1混合後的顯影劑,會沖印出跟新配方一樣是藍色的影像,但是顏色會比新配方來的淺。

注意事項:
1.檸檬酸鐵氨需要使用Green scale,大部分的化工行都是販賣Brown scale,顧名思義,一個藥粉是綠色的,一個是咖啡色的。需要Green scale原因是Brown scale感光度不夠,會需要增加曝光時間,相信沒人願意等太久的時間在曝光上。
2.A配方,過了1~2個月後,會開始發霉!使用前也需要將黴菌給過濾掉,過濾掉還是可以繼續使用。

關於氰版攝影歷史小故事:
John Herschel在1842年發明了氰版攝影。會發明氰版攝影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當時沒有影印機或掃描器,赫謝爾純粹只想找個方法把他的筆記複製下來,有關天文學的紀錄。
除此之外他還定義了photography (攝影)、positive(正)、negitive(反)和snapshot(快照)等名詞。

而真正把cyanotype當做攝影技術來做的,是一位叫 Anna Atkin 的女士。她在1843年的10月,出版了一本蕨類的攝影書,用的是直接把羊齒植物直接壓在可感光的紙上。這一本書,也讓她成為了歷史上第一位女攝影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