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9日

Cross Processing

分類:資源分享
2007/03/09 18:41

( 我查了一下網路和字典,找不到cross processing中文的正式專有名詞 )

Cross Processing有幾種作法:
1) 正片沖負: 即是以彩色正片以C41的沖洗藥水洗出。
2) 負片沖正: 即是以彩色負片以E6的沖洗藥水洗出。
3) 彩色正/負片以黑白的藥水洗出。

我們今天只談正沖負。


相信大家對Cross Processing正沖負的方法及影像應該不陌生,台北幾家較專業一些的攝影沖洗店也通常有這樣的服務。Cross Processing大約在十多年前,有一陣子蔚為風潮,很多雜誌的版面常會出現一些顏色鮮亮、對比色強烈(紅綠、橘藍...)、光暗分明的影像,尤其是一些類似衝浪或滑雪板的雜誌。這些鮮亮又不同於一般的怪顏色,一開始讓一些人趨之若鶩,但是當觀眾看過了一萬零一張不知為何目地去作的Cross Process影像後,除非一些為了表達某種主題或目的故意去做的視覺效果的影像外,傳統方式的Cross Processing, enough is enough!
------->ok,如果你還是沒實驗過的話,也請你至少準備個五捲十捲的好好體驗。一些東西不管別人說什麼,要自己經驗才算。

通常來講,柯達沖出來會有偏向藍/紅的tone,富士則偏黃綠。Tungsten film 一般是較適合的。實在是找不到Tungsten film的中文專有名詞,不過就是底片後面有加T的就是。正沖負的沖片過程,一些技巧,也可以改變Cross Processing的傳統色調,變成一些纖細隱約卻又轉化得很美的顏色。

( 加一段Por Que Base員工Ian mail 給我對以上專有名詞的補充 )

剛剛看blog上的新文章,關於正沖負等等的
cross processing 這裡就叫做交叉沖洗,包含正沖負 、負沖正等等...
然後Tungsten film指的是燈光平衡型底片,也就是相對於日光平衡型的5600k色溫
Tungsten film is the film for Tungsten light,也就是適合在一般色溫約為3200K的鎢絲燈環境下拍攝用的底片,當然在日光下也可拍攝,但是會偏藍,且感度會有一點兒變化。

3/11加註: syko說如果把tungsten film交叉沖洗(c 41) 的話,將不會有以上所述偏藍的色差。E-6 (正沖正)才會。

底片、底片感光度、相機、沖洗方法、沖印過程都影響著最後成品的顏色。Syko試過很多底片後,最喜歡 Kodak EPT 120T 的色調。
先看下面影像,rina坐著喝東西,身後的牆、上衣、抱枕都是色彩濃厚的單色。這張是EPT 120T拍的,可以看出多少有Cross Process的look,但是你看不太到有許多對比色的反差。如果,這是用EPY 64T或其它底片的話,很確定會藍得更藍,綠得更綠,還有現在淡化掉的口紅和染過的半咖啡金髮,會明顯的跳出來。



〈momo standing on the bed 〉和〈rina〉是同樣的底片,但色彩卻出奇得柔和纖細。兩張影像的光幾乎是相同的柔光,〈momo〉這張過曝了一格。最大的不同,是相機。
拍rina時,用的是Diana像機,雖然我們戲稱它是玩具機,但是它的鏡頭,至少是乾淨的塑膠鏡頭。拍momo時用的雖然是Agfa B2,但是卻是髒髒舊舊的玻璃鏡頭。髒的舊鏡頭變成的最好的散光器,把一些該搶眼的亮顏色和明暗反差給散掉了。這,是任何破萬好機和超級大砲都照不出來的。


〈momo〉

下兩張圖都是tara,拍照時間是同一天,相同地點。拍左邊的粉紅芭比tara用的相機和最上圖rina是一樣的,都是Diana,tara的影像過曝三格。右邊是tara的腳,用的是Mamiya RZ,正常曝光,不過在沖印時多加了一點點的綠。




另外一些過期底片也會造成一些base fog,就是會霧霧的,顏色明暗反差不會那麼明顯,有不可預期之驚,或喜。如果真的找不到過期底片,拿新的丟在後車箱或機車的置物籃,讓它日曬加熱個把月,應有一樣效果。最後,一件非常重要的事syko要我特別提醒並警告大家: 千萬不要為了省事把底片微波加熱,因為底片含銀,會燒起來。
( 他一直不願正面答覆如何知道的結果,但是讀書時曾在art center得過tech king封號的他,我真的相信,他燒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