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5日

Expose for the shadows, develope for the highlights

分類:資源分享
2007/03/05 13:34

回應 "奇蹟的楊" ( Simon )格友
請教一下,在文章中提到拍攝時過曝兩格,然後沖洗時減感一格,
如此作法與直接過曝一格的作法差異性在何處了?

ex:以400度底片為例,過曝兩格即是將底片當作100度拍攝,
 減感一格,即是將400度底片當成200度底片沖洗。
 →綜合看來即是將200度底片(沖洗條件)當成100度拍攝,over一格。
 如此認知正確嗎?謝謝
謝謝Simon問了這個問題,讓我們了解有一些觀念和認知想和大家釐清一下。

有一句話想先和大家分享," Expose for the shadows, develope for the highlights"。並不是每個照像的人都聽過的話,但是在攝影界倒是很多人會放在心裡,本文最後,我會試著解釋最接近的含意。






以上面simon的舉例,或許數學上是說得通的。但是,技術上和結果是完全不同的。我們先談兩個東西。
1) Exposure 曝光:
Exposure=Record information 曝光等於記錄資訊
在固定的光源、亮度下,快門、光圈、底片感光度是最基本改變曝光的因素。曝光時間即是"光"停留在底片上的時間。當過曝一格時,代表光有更多的時間停留在底片上(快門),或同樣的時間裡,有更多的光在底片上(光圈),或同樣時間、同樣光量光度、但是底片的感光度更敏感(ISO)。在一般的情況下,過曝一、二格,你的底片會記錄到比正常曝光更多的資訊(=細節)。過曝三格以上,你必須掌控也必須能預知你想要的結果。反之,若減曝一、兩格,則會底片會減少很多細節。
2) Process 沖洗過程:
Process=brings image out 沖洗過程等於是把影像帶出來的過程
沖洗過程最主要的功用,除了顯影外,還有就是contrast(明暗對比)的控制。
在沖洗的過程中,已曝光底片上的銀,由highlight最明亮處先開始顯影,最暗處最後顯影。一般照片的情況(除非是照類似黑貓站在白牆前的影像),以由白(0%黑)到黑(100%黑)的灰階來說,大部份的影像落在20%~85%黑之間。ex: 在7分半鐘的沖洗時間時,20%黑會先顯影,最後是85%的黑。若沖印時間超過7分半時,或15分25分,20%的黑會繼續顯影,它會越來越淡,或許即將淡到10或8%的黑。但是,85%的黑將無法再更黑,因為當初讀到的資訊儘限於此。所以,當沖片push一格時,沖片時間增長,淺的黑色變淡(或是說白的更白)深的黑色不變,則contrast增加。

O.K.回到上面的問題,這個結果將是不一樣的。
ex:以400度底片為例,過曝兩格即是將底片當作100度拍攝,
 減感一格,即是將400度底片當成200度底片沖洗。
 →綜合看來即是將200度底片(沖洗條件)當成100度拍攝,over一格。
當以400度底片過曝兩格時,底片讀取到比一般正常曝光更多的資訊,也比過曝一格更多。當只有過曝一格時,它所記錄的資訊,並無法比過曝兩格多。當沖片時,抓出記錄過多資訊的一半和正常顯示你所拍的,出現的結果是不同的。底片無法顯示它未記錄的東西,我們可以看出 和 <> 兩張影像的差別。舉一個類似的例子好了。煮蘆筍。 用100度c的水燙蘆筍30秒再放到冰水中降溫,吃起來的口感和用50度c的溫水泡一分鐘是不同的。

Expose for the shadows, develope for the highlights 講的是我們必須注意並有所控制的地方。當我們曝光時,如果想要更多資訊、細節,則必須注意到陰影及黑暗處。我們想要的曝光時間,應由我們想要看到多少細節而決定(記錄資訊)。當我們記錄夠想要的東西時,highlight可能會變得太亮了。這時,才是develope for the highlights。你,必須能預見及控制你的沖片過程,藉由減感,把最亮的部份控制住,不致喪失細節。最後,我們有詳盡細節的陰影,也不會因某些 highlights過曝失真。

這一篇說的一些東西,其實很技術性,會技術性的東西並不表示影像和內容一定好。攝影其實是一個好玩的東西,不應該,因為不明白某些技術方法、或無法擁有高價的器材,就先畫地自限。
It's o.k. to take pictu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