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

El Sistema

這一篇演講稿,是一位名為 Jose Antoino Abreu 的先生,在榮獲TED大賞時的感言。TED 是科技(Technology)、娛樂(entertainment)與設計(Design)的縮寫,是我最喜歡的組織之一。(它囊括的東西太廣,目前先這樣帶過) 今年的得主正是Jose Antonio Abreu,他是一位音樂家也是經濟學家,於1975年在委內瑞拉創立了Fesojiv (” Fundación del Estado para el Sistema Nacional de las Orquestas Juveniles e Infantiles de Venezuela)也稱做 "El Sistema”,以中文來說,就是”委內瑞拉國家青少年/兒童樂團機構”。El Sistema是”制度”的意思,這個制度目前有30個專業的管弦樂團與超過30萬名委內瑞拉中下階層的兒童受惠。 先請大家看他的演講文,請大家有耐心的看著這位老先生把心中的烈火孕練成鋼,以他的生命經驗緩緩道出充滿內在熱情又具啟發性的短片。還有,老先生講西班牙語的美妙抑揚頓挫,更是不可錯過。






以下為講稿內容翻譯:





我親愛的朋友、女士與先生們:

我今天以極大的喜悅,來迎接TED大賞。我僅代表,這過去35年來,緊緊伴隨著我,建立與發展”委內瑞拉國家青少年/兒童樂團組織( El Sistema)”所有出色的音樂老師、藝術家與教育者。



從 我是個小男孩開始,我一直想要成為音樂家,感謝主,祂讓我做到了。從我的老師、家庭與社區,我有可以成為音樂家的所有資源與支持,而我一輩子都在夢想著, 所有委內瑞拉的小孩,都能擁有相同的機會。從這個慾望、從我心裡一直梗著把音樂變成是我的國家更深層與更國際的現實想法、從第一次的預演,我看到了明亮的 未來。因為第一次的預演,對我來說代表了很大的挑戰。在第一次的預演,有人捐了50個可以讓100個小孩演奏時放樂譜的架子,而在我到達預演現場時,只有11個小孩出席。我問自己,”是該把這個制度結束呢?還是把小孩的數量倍增?” 我決定去面對這個考驗,而在同一天晚上,我親口答應了這11個小孩,我將會把這個管弦樂團變成世上最好的樂團之一。兩個月前,我被提醒了我曾經許下的諾言。在倫敦時報談到誰有資格贏得”管弦樂世界杯”時,一位有公信力的主筆,提到了目前世界上四個最偉大的管弦樂團,而委內瑞拉青年樂團,正是排名為第五。



今天我們可以說,藝術在拉丁美洲,已經不再被上流階級壟斷,它已經變成了一種社會權利,一種每一個人可以享有的權利。”不管你的階級與膚色,富有或是貧窮,只要你有天份,只要你有傾向,你就可以加入與我們共享音樂。(樂團青年訪談) “ Simon Bolivar是委內瑞拉諸多青少年管弦樂團( El Sistema)的其中一團,在最近美國與歐洲的巡迴演出,震撼了許多小孩與青少年的心靈,這些深深被感動的聽眾,會在演奏結束後衝到台上去向表演者要求演奏時的外套。這不只是演奏者個人的勝利,更是這些處於高度進步國家的聽眾,對於拉丁美洲(如委內瑞拉)的年輕演奏者,在音樂裡所給予所傳達的訊息、生命、活力、感動與力量,感到最深刻的情感上的認同。



以 它的本質來講,管弦樂團,已經不是單純的藝術結構了。它已經成為學校與社會生活的表範,因為,一起歌唱與一起練習表演,代表朝著完美與卓越親密的共同存 在,並藉著組織嚴格的修練與協調,在互相的聲音與樂器裡,找到美麗的和諧。這就是在這個組織的每個人,得以建立如手足一般的同心、發展自信並用所有的感官 孕育出屬於音樂的哲理與美學。這就是為什麼音樂對於敏感度的覺醒是如此重要深遠,不管是灌輸價值觀或是對於小孩子的磨練。”在這裡花了許多時間,音樂,就是生命,沒有別的,音樂是生命(樂團青年訪談)”。



每一個在樂團組織( El Sistema)裡的人,都有他的故事,每個對我來說,都是如此重要並深具影響。以Edicson Rui 為例,他是從卡拉卡斯區來的男孩,總是充滿熱情的出席在聖奧斯丁的管弦樂課,由於他的努力,還有來自他母親、家庭與社區的支持,他現在成為了柏林愛樂低音提琴的主要成員。另外一個案例是Gustavo Dudamel,他一開始是在家鄉的管弦樂團練習,然後,他進階到小提琴手一直到指揮,然後,成為委內瑞拉青少年管弦樂團的指揮,今天,他是洛杉磯愛樂的音樂指導。(註: Gustavo Dudamel今年獲選美國時代雜誌”現今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100人之一)



“委內瑞拉國家青少年/兒童樂團組織” ( El Sistema)的結構,是以創新與彈性的風格,融入每一個區域與社區的特色為基礎,現在共有三十萬來自中下階級家庭的小孩加入。它是社會救助的方案,設計對於整個委內瑞拉社會有深層文化的轉化,絕無歧視,但更著重於弱勢或者快要滅絕的社會族群。



El Sistema這個組織,落在三個基礎的圓圈上: 個人/社交的圓圈、家庭的圓圈還有社會共同體的圓圈。



在個人與社交圈的部分,在樂團的孩子,得以發展智力與情感的面向。音樂成為人性發展各種方向的主要來源,把你的精神提升然後把人,帶入人格發展的成熟階段。所以,在智力與情感方面獲得的益處是極大的: 如學習領導、教導與訓練原則、學習履行承諾、責任感、寬宏的行為、對他人/他事的奉獻,還有,以個人的給予來達到集合起來更大的目標。這些所有的一切,都導向自尊與自信的發展。德瑞莎修女常提到的一句話,令我印象深刻: “ 貧窮最悲慘與哀傷的事,並非缺乏麵包或是住所,而是感覺到自己甚麼都不是、沒有自我識別、在世上得不到尊重。” ( The most miserable and tragic thing about poverty is not the lack of bread or roof, but the feeling of being no-one, the lack of identification, the lack of public esteem.) 樂團提供了孩子一個崇高的識別,讓他在家和在社區裡,成為一個模範。樂團幫助他在學校成為更好的學生,它激勵學生學習負責、毅力忍耐與準時守時。



與 家庭的互動上,父母給予無條件的支持。這個孩子將成為家中的模範,這對於貧苦的兒童來講,極為重要。當這個小孩發現他在家中的重要性,他開始尋找更多可以 自我改進的方法,並且希望能更好。同時,也會希望他的家庭在社交上與經濟上可以得到改善,這些會產生正向並往上的社會動力。就如我之前所說的,我們樂團裡 大部分的小孩來自委內瑞拉人口裡最沒有聲音最不被重視的階層,音樂可以讓他們擁抱新的夢想、新的目標,還有在這個路途上不時出現的機會。



最 後,關於社會共同體方面,管弦樂團成為了文化裡創意的空間,也是新定義的來源。這些自發性的音樂,已經不再是奢華的一部分,它已經成為了整個社會資產的一 部分,它讓孩子伴在父親做木工時拉小提琴,它讓女孩們陪著母親做家事時吹著黑管。它讓每一個家庭自豪並快樂的加入孩子們所屬的管弦樂團。音樂創造了一個精 神富足的世界,並存在這個世界,最後將會克服物質上的匱乏。在這個小孩被教導如何彈奏音樂的那一分鐘,他將不再貧窮。他將邁向專業領域的過程,而最後成為 完完全全的公民。更不必說,音樂更是兒童遠離賣淫、暴力、壞習慣或是往下墮落最主要的主力。





幾 年前,歷史學家阿諾托尼比曾經說過,這個世界正在遭受巨大的精神危機,並非經濟或是社會危機,而是精神危機。我相信要正視如此危機,在歷史上如此迫切需求 的時刻,唯有宗教與藝術可以適切的回應,這個人性與人類最深沉的熱望。在綜合了所有的智慧與知識教育後,那表示我們必須努力去達到一個更完美、更有覺知、 更高尚和更公平的社會。



擁有著熱情與熱忱,我們對於TED的人道精神,它的原則情操還有毫不保留的倡導初始的價值,表達深深的尊敬。我們希望TED可 以提供完全並且基本建立的途徑給予這個教導音樂的新世紀,不論是在社會、區域或是精神上,成為照亮孩童與青少年的燈塔,進而轉化成為重大的社會使命。不要 再讓社會上,藝術成為少數人的獨享,讓藝術成為社會的設施,成為弱勢者的設施,成為兒童的設施,成為病患的設施,成為孤苦無依者的設施,成為哭泣辯解得不 到基本人性對待者的設施,為他們重找回尊嚴。


以下是 ”The Teresa Carreño Youth Orchestra的演出,由Gustavo Dudamel 所指揮。請轉開你的音響,好好享受。


( by trac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