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5日

日光顯影。天氣晴



5/9 天氣晴

還好老天很作美的,讓我們在這場日光顯影party中盡情的玩耍。
不然我們這場日光顯影就不日光了。

這天的學員,每人帶著不同故事的底片,有人帶著小時候的照片,
準備親手沖印照片送給親愛的母親,也有人很勇敢帶著原始底片來參加(雖然說原始底片沖印出來的照片是能獲得最多訊息的),還有人帶著稀有拍立得底片翻拍掃描的影像過來,無論是何種理由,就讓我們開始今天的party吧!


就讓我們從神祕的藥水開始吧。
我們這次準備的兩種配方
一種流傳的百年的舊配方,就像奶奶的家傳配方,手工繁複,經由個人手中調和,就能散發不同風味。
缺點:曝光時間冗常 優點:可以依照個人喜好去調配藥水去變出不同色調。

另一種為了挑戰與改善老配方,近10年完成且使用的新配方,
大大縮短了曝光時間 前後相差將近5~10倍的時間,可是卻無法直接從藥水中調配比例去換不同的色調。


當然藥水只是個開始,就如party般,總是要有些前置準備,Syko為我們講解
沖印前影像的重要性,畢竟日光顯影是個沖印方式,最重要的還是回歸影像以及底片的選擇。



好了,話不多說,讓我們開始動手。做




這就是我們所樂見的,大家展現熱情,開心且享受學習的過程,這讓我們即使
預計3個小時的workshop,變成了5個多小時的玩樂時光。

這是第一批準備送入陽光下曝曬的影像。時間:預計1個小時!!
用的是老配方。





經過了2個小時候,漸漸的,我們開始有了一些些影像,
有些成功。有些失敗。








但這些就是傳統暗房學習的過程,當我們漸漸用數位取代傳統時,我們希望的是偶爾回過頭來看看傳統手做的美好,對我們珍貴的影像也是更寶貝的對待。


這是我喜歡的影像其中之一。就是用底片直接翻拍在掃描作成數位底片的那張影像。當然,整體來說也是張沖的不錯的影像。


Thomas先生正在審視剛剛沖洗完的影像,我想這個動作只有嘗試過傳統暗房的人才能體會吧!!

曝光後,沖洗影像的過程,相信很多人沒有自己嘗試過,
這也是日光顯影的好處,很簡單的就讓人學著體驗傳統暗房的樂趣。
當你拿到已經曝光完的影像,將它放入水裡,看著它漸漸顯影的過程,
是無法比擬一般在沖洗店拿到照片的興奮。

有趣的是,日光顯影,卻是個能藉著數位去玩傳統沖印的手法。







討論完今天完成的影像後,每個人也得到一組包含老配方以及新配方的藥水,
大家臨走前,Syko還不忘提醒大家,千萬記得去使用帶回家的藥水,我想這就是他的教學熱情,即使今天是一堂課的workshop,但還是不斷的鼓勵大家,即使在學習的日光顯影的過程遭遇困難,還是要不斷的去嘗試,

更何況大家各自有一套藥水可以帶回家玩。
請大家盡情的享受日光顯影的過程吧!!

by EV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