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

【六月工作坊】氰版攝影、凡戴克棕色沖片與重點整理



上次的氰版攝影課程大家玩得很愉快,syko在上完課後,有幾項重點整理,想在這裡先與大家分享,也請以後來上氰版攝影或凡戴克棕色沖印的大家,有更多的準備與了解:

1) 請大家準備多種不同形式的影像:
手作的氰版攝影和電子影像完全不同,一張影像所傳達的感覺,缺少了數位影像幾百萬畫素的色彩,和擦得乾乾淨淨的螢幕。多的,是在你指尖觸摸到不同表面厚度的紙張,在同一色調下影像所傳達的不同訊息,還有藥水的痕跡。
所以,你看到很有Fu的彩色影像,在製作氰版或凡戴克後,或許整個很失敗。你覺得不怎麼樣的簡單影像,加上了手工的訊息,感覺都出來了。我們沒辦法幫你判斷你需要帶哪些影樣會讓你毫無失誤,但是多帶些不同種類的影像,成功率絕對會提高。
相信我,大家在兩個展覽中看到西口先生的影像,那是做了應該有上千張氰版和凡戴克的測試以後,才生出來的。實驗、金錢、時間、失敗乃為成功之母,這句話真是千古名言。
2) 底片的解析度: 我們請大家帶來三種底片的任何一種,來進行氰版攝影,以下是結果報告 -

A. 原始底片:
有人帶Tmax120 和 Polaroid 665底片,這兩種原始底片,同樣保有最多細節。
Tmax 120 對於光較為不敏感,曝光的時間必須加長,在wrokshop的實驗結果是幾乎兩倍的曝光時間。還有,對於做氰版攝影,Tmax 120的底片,在照相或沖洗時,就必須比一般黑白沖印增加其對比(contrast)。
Polaroid 665 基本上很難買得到,但是是屬於較厚的底片,在正常的曝光下,也可以給予結果良好的氰版照片。
B. 到印前輸出中心輸出印刷用底片:
不論是175lpi 或是更高, 這一部分大家的影像幾乎都沒有問題。但是,為了可以在workshop時與大家共用燈箱,避免佔據太多空間,還有小一些的影像一開始的成功率會高很多,請大家最大的影樣,不要超過A4三分之一的大小。
C. 在雷射/噴墨印表機用幻燈片列印出影像:
請大家使用越高的dpi越好,最好是1200dpi。使用300dpi的影像時,可以看到較粗大的顆粒。
3) Cyanotype或是任何alternative processing,都是一個"慢"的過程:
Take your time,是在做這個東西時一個很重要的關鍵。慢慢來,所以你的影像就不會有明顯的藥水殘留筆刷痕,慢慢來,所以你的藥水才不會濺落在紙張想要留白的地 方,慢慢來,所以你可以運用手腕些微的力道,在每個部位刷出均勻的顯影劑。慢慢來,因為你做的是專心細緻的工藝。
4)Paper Choices:
以前在做黑白沖印時,(還是我該用"古時候",因為這些生產公司有的都找不到了),有很多相紙可以選擇。不同的厚度,不同的表面(不只是像現在平光 與亮面),洗出來後有不同的顏色....紙張也是影響表達手法的一部分。我們這一次,也使用了不同的紙張,來試驗我們想要的質感。多半的紙張,在上藥水和 沖洗的過程,會有小小的綿屑在影像上,當然,到最後,又是回到了有加了破布和皮革的Arches。Arches有荒目、coldpress和 hotpress,對於要有細節的攝影影像,hotpress的效果是最好的。在台灣,很少找的到hotpress Arches的水彩紙,這一次給我們找到一些存貨,真的很高興。
5) Slowdown and Study your Images:
請不要一股作氣的想把所有影像一下子印完。等前一個影像曝光好洗好之後,好好的研究你的影像。是太深了、太淺的、明暗度不夠、還是想加入舊配方 的"C"藥水來改片顏色、或者是要留更多的白邊....去思考你想要從這個影像要表達的意境。除了底片本身,多了許多後製部分的變數是從前無法掌控的,向 之前的影像學習,才有辦法讓你的影像變得更好。
6)成功率:
在workshop的過程,新配方的速度比舊配方的快了許多,成功率也比較高,小的影像成功率也較高。新配方顯影快,失敗率低,唯一的缺點就是沒 有辦法加入西口先生的"C"藥水來改變顏色。舊配方加上"C"藥水,所有的步驟就為耗時,但是可以改變cyanotype唯一不變的青色,還可以多層上 色。
7)Come Ready:
請充分準備前來,這不只是影像的部分,而是包括身體心理。原本預定的三小時課程,因為大家一動手做就很容易拉長到四五個小時,在練習的過程,會專注 到忘記喝水吃東西上洗手間,還有,雖然會發手套給大家,但是因為是化學藥劑,邊吃邊上藥的情況總是有些不安全。所以,除了心愛的影像,也保重身體,吃飽睡 飽過來。
以上為5/14日氰版攝影工作坊整理,以下貼出六月工作坊課程:
【氰版攝影工作坊】
我們決定在六月加開兩場氰版攝影工作坊,以下為時間表:
第一場: 6/14 (日),下午1點~4點 (我們把5/24過多的人數移來這一天,氰版攝影一班八人,目前還有3個缺額)
第二場: 6/28 (日),下午1點~4點 (尚未有人報名,5人以上就確定開課)
地點: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三段38號4樓
所需材料: 同上次氰版攝影
費用: $2000 /人,含課堂材料費與帶回家的新舊兩套藥水
報名方法:
1)請寄email至 porquebase@yahoo.com,留下您的大名與電話及其他聯絡方法(如MSN或是Skype),我們將寄匯款通知至您的信箱。
2) PChome 報名: http://store.pchome.com.tw/porque/S127215.htm
3)因為必須事前準備藥水與其他材料,我們將不接受當場報名。
【星夜燭光凡戴克- 棕色沖片工作坊】

挑戰比氰版攝影更有技巧的凡戴克棕色沖片 -
像小指甲般25g的銀塊要自己磨成銀粉,深怕打個噴嚏要價NT850的銀粉就灰飛煙滅
全程必須在safe light暗房安全紅燈或是微弱光製作,體驗完全photo lab 的真實感
更多凡戴克棕色沖片訊息將陸續於部落格上公布
時間: 6/27 (六),晚上7點~10點
地點: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三段38號4樓
所需材料: 同氰版攝影
費用: $2000 /人,含課堂材料費與帶回家DIY藥水
上課需求: 我們會要求有上過氰版攝影或曾經體驗過暗房的人先行報名,對於完全沒有經驗的人,想要報名我們不反對,只是我們想盡量避免讓大家有沮喪沒有作品出現的結果。
報名方法:
1)請寄email至 porquebase@yahoo.com,留下您的大名與電話及其他聯絡方法(如MSN或是Skype),我們將寄匯款通知至您的信箱。
2) PChome 報名: http://store.pchome.com.tw/porque/S127215.htm (凡戴克將於5/19前加入選項)
3)因為必須事前準備藥水與其他材料,我們將不接受當場報名。
工作坊預告時間:
7、8兩個月我們不在台灣,攝影的工作坊將會暫停,不過將會邀請曾將與知然堂合作過的老師舉行其他方面的workshop,內容與時間將再另行公布。
9月以後,將會有氰版攝影進階的課程,最主要是教如何改變氰版的顏色、調藥水、toning和其他一 些技巧,最主要會開放給做過的人參加,因為是有經驗者在加上沒有帶回家DIY的藥水,參加的價格會好很多。另外也會有更多凡戴克和用畫畫顏料和油畫的 gum bicromate c和gum oil等另類攝影課程,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