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

所以,我們還有很多事可以做

故事的一開始,是一位年輕白人男生,穿著長T和牛仔褲,戴著華盛頓國家隊的棒球帽,來到了華盛頓DC L'ENFANT PLAZA 地鐵站,站在靠近垃圾桶了牆邊,拿出了他的小提琴,把琴盒攤開來擺在腳邊的地上,開始演奏。

這一天,是2007112日,星期五,早上751分。在接下來的43分鐘裡,這小提琴手,將會表演六首經典樂章,並且將會有1097人經過他。這個地鐵站是華盛頓首府的中心,在這個時間經過的人,多半是正要去上班途中,中上階層的公職人員。

三分鐘過後,一位中年男子注意到有人正在彈琴,他的步伐慢了下來,停了幾秒鐘,又匆匆的去趕他的行程。

一分鐘後,小提琴手收到了他的第一份小費: 一個女人形色匆匆的把錢丟到他的琴盒,看都不看就繼續往前走。

又過了幾分鐘,有人靠在牆壁上聽他拉小提琴,不過又看了看錶,走了。


最想注意他的人,是一個三歲的小男孩,Evan。他的媽媽牽著他的手疾走,但是他停下來看著提琴手。最後,他媽媽必須硬把他拉開,不過小男孩的頭,還是不斷的回望。接下來有幾個經過的小孩,都做出相同的動作,而他們的父母們,不可避免的,也努力的硬把他們拉開。

43分鐘內,停下來注意到提琴手的人,只有6個。

到接近尾聲時,Stacy Furukawa站在離提琴手約三公尺的地方,臉上戴著一抹驚訝的微笑。等到樂曲結束後,她對提琴手說,我在美國國會的圖書館聽過你演奏,那簡直棒到不行,這種是只有在華盛頓DC才會發生的事…”

這位提琴手在43分鐘內,總共收到了美金$32.17元,不包括Stacy Furukawa遞給他的二十元美金,這二十元美金,是可以認出來提琴手的榮耀。

這並不是故事。這位提琴手名叫Joshua Bell,被公認是當代最偉大的小提琴手之一。在地鐵站表演前,Joshua Bell在波士頓的演奏會,以每張票高於一百美金的售價售光。在這個地鐵站裡,對於這個每分鐘工時價值超過一千美元的音樂家,有人目不斜視振步疾飛,有人嫌他太大聲,有人基於禮貌或是同情,丟下25分的銅板,有人站在那裏想,天啊!我究竟是住在哪個城市?會有小提琴大師站在地鐵裡為大家拉琴,卻沒有人注意到。

Bell住在離地鐵站三條街的旅館裡,在一月十二日清晨,他搭計程車來到地鐵站。不是因為懶惰,而是為了他的小提琴。Joshua Bell只拉這一把琴,這把琴的名字Gibson;ex Huberman,是由義大利製琴大師Antonio Stradivari1713年完成,價值三百五十萬美金。還有,他的開場曲,是巴哈的夏康舞曲D小調,總長約14分鐘,世界上只有少數的音樂家,能夠完美演譯的樂章。








Joshua Bell在地鐵演奏的整個事件,由美國華盛頓郵報主導,並在角落處裝有隱藏相機,是社會實驗的一部分,研究人們的感知能力、品味和優先事項。我想它最想要表達的要領,其實是,在一個平凡不過的環境和一個不適合時間,我們,還能接受美感嗎? 我們能夠並且願意停下來去激賞它嗎? 我們能鑑識不起眼外表下耀眼的天分嗎? 才能、美感、藝術、態度...這些東西,是不是要有適當的環境,才能得到發揮與尊敬?

其實在我看了這一篇報導後,有一些關於人與環境的想法在腦子裡一直揮不去。
回來台灣三年,很多時候,大家對這個環境很無力也很灰暗,好像,所有的東西都很負面,只有,電視報章把國家元首或前國家元首,以五天一次的週期,用力檢視再狠狠罵一頓之後,大家才有一種"原來這地方爛不是我的錯"的快感。
真的嗎?
我想到了孟母三遷和台灣移民潮的議題。
在 我剛回台灣不久,老爸曾經很生氣的說,"好不容易把你們送到了好的環境,不知道你發甚麼神經,又全家搬回來"。我在想,這是中國人幾千年來的思想,就是當 你不滿意這個地方,或是你有更好的能力時,二話不說就搬走。於是,台灣人攢了錢,就想法子移民。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移民去別人已經整理整齊 的家園。
我在美 國時,有一天,鄰居來按門鈴,說我們家草有些不夠綠,是不是可以請園丁想想辦法。還有一天,我想洗車,發現門口沒有水龍頭,而且是每一戶都沒有。鄰居說, 這是故意的,這樣大家就不會在門口洗車,泡沫水也不會流到社區門口的巷子,可以更美觀。還有一天,我帶小孩到冰淇淋店,前一個顧客,因為店員無法介紹冰淇 淋的新口味,而很誠實的跟他說,"你被炒魷魚了,這很不專業,完全沒有替你的店著想"。

原來,外國人是這麼斤斤計較的來製造並維持他們心中想要的好環境啊!

相信你對以下這些東西都不陌生吧:
選舉期間唱歌加拜票,或是可以幫你修補紗窗外加賣掃帚畚箕的高分貝宣傳車。
不管是37度高溫或空氣中已經充滿灰灰的粉塵,還是要燒的紙錢。
有垃圾和破掉的白色保麗龍箱,漂浮在黑黑髒髒水裡的海釣場。
翠綠的田埂裡,角落永遠有一堆不知道甚麼時候用完的肥料袋和農藥瓶。
在美麗的國家公園,晀高望遠的登山步道旁,偶爾會出現壞掉丟棄的藍白拖。
鄰居抽油煙機的排放孔剛好正對你房間唯一的窗戶,所以不管是糖醋排骨或香煎鯧魚,你都一清二楚。
整片蔚藍的天空與綿細的沙灘,找不到垃圾桶。於是,喝完珍奶的袋子,會不小心被海風吹走,而怕被海風吹倒而刻意埋一半在沙灘的奶茶,也會不小心忘記帶走。

當別人的環境,可以孕育出卡拉揚和帕華洛帝時,並不是神的旨意。
當別人的社會,可以創造出微軟或是ipod時,也不是有拜有保庇。

是人說,讓我想想有甚麼可以更好解決的方法。是人說,讓我努力看看還有哪一些可能性。是人說,讓我動手來建立可以令人高歌的殿堂。是人說,我夢想創造出美麗世界,而我將以行動信念去支持。是人,彎下腰,動手把那一張礙眼的紙屑撿起來。

所以,在台灣,我們還有很多事可以做。

( by tracy)

(這是我在washington Post 華盛頓郵報看到的一篇很長的報導,把它的大意擷取翻譯了下來,原文如下:http://www.washingtonpost.com/wp-dyn/content/article/2007/04/04/AR2007040401721.html )


Joshua Bell 官網: http://www.joshuabel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