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

Andy Goldsworthy的短暫與永恆






圖片來源: http://www.gac.culture.gov.uk/search/Artist.asp?maker_id=122429http://www.gac.culture.gov.uk/search/Artist.asp?maker_id=122429


第一次聽到Andy Goldsworthy ,是在Art Center的一堂Natures of Material課。Syko第一次帶Andy Goldsworthy的書回來,其實,沒有被感動到。畢竟,平面的影像,無法告訴我更多有關創作的訊息。

真正震撼到我的,是看由Thomas Riedelsheimer 執導,拍攝Andy Goldsworthy創作的一部紀錄片,叫 River and Tides。如果我的記憶力還可以信任的話,影片一開始,是帶著半截手套,凍得僵硬發抖的手指,在加拿大Nova Scotia冰天雪地的原野,不斷的,嘗試著要把一節節的冰棒,連接起來。
當時想的只有,好冷。
再來,又繼續看到,Andy Goldsworthy收集了大大小小的木頭,好不容易逐成了像海獺棲息的結構,漲潮了,又看著他隨著水流漂走。或許是,完成的作品,是如此的剎那,在作品消失的同時,作品的生命也得到的完整的輪迴,特別美。
Andy Goldsworthy的創作,多是在創作地尋找當地的素材,再以形狀、顏色、族群等不同元素,來展現創作與自然融入的美感。在河裡找到含有紅色礦物質的 岩塊,花幾個小時磨成粉,再倒入河中。一股紅色涓流,順著水勢染開。要的,就是數十秒的美感。或是,花幾個小時或是幾天,撿來不同顏色花楸(山梨)樹葉, 又再花數小時,排成心理最接近自然的美感。
想想,Andy Goldsworthy做的事,我們有些也常做。到海邊去檢石頭,爬山的時候順手撿幾根樹枝,看到漂亮的花朵葉子,也順手夾在書本裡。下一次,我們的不經心,或許可以是另一個美妙靈感的激發。






Andy Goldsworthy連結:
http://www.rwc.uc.edu/artcomm/web/w2005_2006/maria_Goldsworthy/TEST/index.html
http://www.squidoo.com/goldsworthy
Enj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