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1日

還好有 Theo Jansen


最近,對過去三年來的方式、想法、生活環境和態度,花了一段時間,作很長的檢視。
台灣,在某一方面,很不適合長時間或是一時看不到好處的設計或創作,這裡大部分的人太喜歡簡單快速、不貴又很實用的東西。藍白拖、麻將桌、鋼杯、三 合一咖啡、不管是騎機車或是去國家音樂廳都穿的羽絨外套、辦桌專用可以三十個一疊的紅椅凳、用粉泡出來的各式口味奶茶、印很多俗麗花紋的摔不壞美耐皿碗 盤、永遠因為一個房間只預留一個插座,而伸展出來一條接過一條的延長線...
於是在台灣久了,也不免掉入相同的思維巢舊。這些節能減碳又耐用省錢的想法,沒有甚麼不好,只不過,生活裡,一些些細微的美麗與感觸,慢慢不見了。 只不過,當生活少了這些像生活的東西,日子變得不快樂。只不過,腦子裡充滿了在框框內的、用負面態度保護自己的安全想法,就很難,再看到無限的可能,眼 睛,很難閃閃發亮了。
所以,前一陣子,開始去尋找,從現在起不斷更正,把之前的思想找回來。
西口先生在一年多前把這個連結寄給我,我一直沒有去看,最近,又把它挖出來。看了之後,眼眶濕濕的。好像,可以再慢慢去感受一些新的想法,也微微產生了,像之前願意跳出框框的勇氣。
原先看的連結是在TED,還好現在youtue上面有,可以在部落格上簡單的連結。TED 是一個會議,Technology, Entertainment 和Design的縮寫,在1984年成立。每年,它邀請50位在以上三個領域有所成就的人,給每個人18分鐘的時間,與大家分享,他們的想法與經驗。
這一篇是Theo Jansen和他創造出來的沙灘怪物-strandbeest。
Theo Jansen是荷蘭的藝術家和工程師,也是所謂的"Kinetic Scuptor"(動力雕塑家)。在荷蘭的海邊,他用塑膠電子管、幾個像寶特瓶一樣的容器、像點滴的導管,做出了,幾乎可以自給自足的生物。這些在海邊的 生物,會因為風力,在海邊自由行走,遇到水,會轉頭,若是有大風,還會自己把自己釘牢在沙灘,不被吹走。

這個會議是在2007年舉行的。當時,Theo Jansen說他花了16年。16年,或許在這裡的價值,將被認為是個傻子,但我卻覺得是個了不起的人。
我看著荷蘭的海灘,幻想著去拜訪這些不可思議的創造物。也希望有一天,島上的藝術家,不再只是去花東沿海撿漂流木,刻個頭或加些燈泡,再賦予它像椅子或檯燈的命運。也希望旗津沙灘,不再是埋滿了大家喝完珍奶後的各色吸管,偶爾,還有自以為風情的人,租了馬騎塵囂而過。
如果大家短期內,會到日本,也不妨去看一下這些美麗的人造生物。
http://www.hibiya-patio.jp/theo/


我很喜歡的兩段話:
" Strive to push the boundries of what we know and what seems possible for us at this moment in time"
" The wall between art and engineering exist only in our minds"
還好,有Theo Jansen。
Theo Jansen 網站:
http://www.strandbees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