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Just another post....文章與回應翻譯

<在翻譯完整篇後,發現大家又熱心的發表了自己的想法,很感謝。我在這裡先貼,其餘的還在努力翻譯中>

大家好,

希望在2009年大家都有一個好的開始,這一篇,就當是我們2009年的首貼吧。也相信大家都注意到了,我們的部落格不是常常有新文章,並不是我們對於發表新文章不感興趣,只是,日常生活中,總有許多東西需要我們花時間去處理。當然,有大家更多的回應,總是讓我們多寫多互動很大的誘因。

不論如何,我們希望有更多空餘的時間,在這個部落格上,和大家談一連串關於藝術與攝影裡,一般來講比較少談到的議題。

這些議題包括:

私人作品

靈感與動力

態度

你的觀眾

你的作品所造成的影響

成功的定義

預視完成作品的能力


對 於攝影,有些人對於知道基本的了解與操作,就感到滿足。但是,有很多在看著我們部落格的大家,想要的,比酷炫好玩的效果或是技術層面的訊息,多更多。我清 楚,在網路上有許多關於攝影方面技術層面的資訊,我將不再贅述,除非,是在網路上比較難找得到的某些特定主題。想法的產生、過程和作品的影響,是我比較感 興趣的話題。但是,如果你知道有好的網站或部落格,請不吝與大家分享。

再我們花時間寫東西的同時,正在看文章的你,是否,可以與大家分享你的體驗。

請與我們分享,在生活中的哪一些體驗,曾經帶給你靈感與激發?

又有哪一些,曾經讓你灰心並想要放棄?

是哪些事或是哪些人激勵了你,讓你決定追求並實踐藝術,而不是找一個可以高枕無憂並可以讓大家認同的安份工作?

是否你曾經想過,創造出可以為你的想法與獨特性發聲的作品,有多麼重要?

或許,是你的老師或是朋友,曾經說過或談到的東西,讓你有了全然不同的看法與觀念?

任何分享都好,只要是,能鼓舞並且激勵大家的,能讓我們再往前邁出的,

正向的動力。

另一項我們很有興趣的,是台灣的教育制度。根據這三年在台灣聽到的消息,台灣的教育制度,對於藝術方面並不是有很好的提倡,特別是在攝影。不過,我的確有聽說了幾家很好的藝術學校,那,有人知道是有多好嗎?是哪一方面的好呢?我們真的想知道。台灣的學校,整體的程序與課程是如何結構的呢?重心在哪個部分呢?學生們的作品又是如何呢?教學的指針又是甚麼呢?你在學校裡,得到最有價值的東西是甚麼呢? 如果,你對我們以上的東西有任何可以分享的東西,我們真心的想聽。

像以前一樣,我不期待太多回應,但是,可以看見大家回應並分享,從來就是件美妙的事。記著,當你把想法與分享留給自己,只不過,是把可以建立一個很棒的團體的步驟變緩慢了。

CS Fran Maio回復翻譯:

基本上,台灣的任何大學沒有所謂的攝影系。對攝影有興趣的學生或社會大眾,想要得到技術上的幫助,多半是從攝影社團或論壇取得。有些系,例如新聞、視覺傳達設計等,提供類似的(基本/商業)課程。但是,這些課程,並沒有完整的融合。學生們學到了技術,但,也只限於此。(當然,這並不是表示,技術不重要)

我會對攝影有興趣,是因為在大四時在學校加入的攝影社(噢,超過十年前!),並學到了一些基本的東西。我在Fotosoft也上過一些課程(Fotosoft是在台北的私人機構,提供一些短期課程)。 大部分的時間,我必須藉由與朋友討論或是以上網找資料的方式自學。單單是我自己的想法,我認為在攝影方面,對於技術上很厲害並沉迷於其中的人,和另一群想 要做的不只是這些的人,中間有個斷層。現在,我是個非專業人士,但是我非常渴望,在攝影的領域裡,文化與美學的表達方面,可以接觸得更多。只可惜,我們現 在沒有像”aperture”這一類的雜誌。(台灣曾經出版過幾份)

不論如何,談到攝影的話,多多少少有些預設的看法(歧視)。我無法同意,攝影就是完完全全的關於技術與最新的配備,也不認為,看影像的方法,只能被解讀為某種方式。(在我解讀影像的經驗,在台灣,不管是不是專業的攝影師,他們的影像,出來的東西總沒他們想像得多)

我的朋友與我,常常談論到影像的限制,還有影像背後要表達的本意為何。 我們探討得越多,越覺得對攝影知道得越少(不論是技術方面或是想法構成),於是渴望知道更多。

謝謝

Syko回應翻譯:

CS Fran Miao,

謝謝你的分享。

我們相信,應該有許多人和你有相同的情況,但是或許,並不是有那麼多的人,對於挑戰自我或是結集成一個社團。當我提到挑戰自己,我的意思並不是很努力的去創造出意義非凡或高深莫辨的作品。我想說的,是對很多可能性以更開放的心情去看待,還有,如何以攝影,來表達情緒、感覺、想法和關心,甚至可以對這個社會有所貢獻。

單純是我的觀點,大部分的台灣人,除了政治之外,並沒有多少自己的看法。所以,大家除了用言語來表達以外,並不熱中以其他的途徑,來替自己說出想法。也或許是因為,文化習俗上,本來就不鼓勵個人意見的表達。

如 果我們能找到更多像你一樣對攝影有興趣的人,並且願意發表己見,那想要建立一個團體來分享我們知道的資源,而不單單是依賴學校給予的資源,將日有可期。當 一個團體慢慢被認識並且認同,它將會成為社會的一部分,其他的人,就會開始回應。或許,這將會花上很長一段時間,讓台灣的政府了解並接受這個理念,但是, 請必須相信,我們可以創造不同。

Syko

Henson回復翻譯

我同意上述所說的。在台灣,這是一個很奇怪的現象。大家會說照像是興趣,總是在看到影像時,喜歡問這是怎麼照的。喜歡拍照的人,通常會注重在技術的議題,並不會有太多人,在乎想法或是表達。有些人,也會在技術上與相機設備上比較,或許上述所說的所說的斷層的確存在。我的教授甚至說,沒有任何一個台灣的學校,會設立攝影部門。其中一個理由,我聽說,設立一個專業的攝影學校或是部門,會花非常非常多的經費。不論如何,我非常希望看到台灣有這個樣子的學校。

Syko回應翻譯

Henson,

也謝謝你的參與。

我 想,很多人熱衷於技術性或是設備上的話題,是因為不知道還有甚麼可以談的,或許他們沒有意識到還有其他的議題,可以讓影像變得更有趣。我相信,這和台灣的 教育制度,有很大的關係。學生們,從來沒有被教導過,要如何獨立思考,也從來沒有被鼓勵過,去組織自己的看法。在美國的學生,在很早的年紀,就被鼓勵去建 立屬於自己的識別,去獨自的思考與學習,去探索並同時發問,去挑戰想當然爾的教條。以我的想法,台灣的學校對以上所說的內容,完全沒有概念。或許,不只是 台灣,很多亞洲國家都是如此吧。

至 於建立攝影系會花很多很多經費的問題,這完全是基於你是否相信拍照是否一定要昂貴的相機才能拍出不得了的照片。我們都同意,不論哪一種設備,都不會讓你變 成更好的攝影師,那學校不就應該覺醒,用更有創意的方法來建立這個部門。花一大筆錢來買設備,是完全沒有意義的,設備,並不是教育的核心基礎。

再一次,完全是我個人的觀點,世界最好的藝術學院之一,是1933-1956年在美國創辦的黑山學院”(Black Mountain College)。它們一開始,只有極少量的經費可以運用,並且相信,藝術(請把這裡藝術囊括的範圍,擴大再擴大)是 所有通識課程的核心。黑山學院的教職員與學生們,參與校舍的實際建築,作類似校工的工作,來維持校園,還包括煮飯。這個學校,只存在了短短的二十四年,但 是,這個學校所孕育出來的人才和想法,到現在,還影響著美國社會上的一些菁英和頂尖的學校。有一天,我會再多寫一些黑山學院的東西。

如果你()希望台灣能有這樣的學校,請不要,等政府來有所作為。或許,我們必須行動,我們必須自立,我們可以先形成一個團體。

我很相信,我們可以建立一個藝術家的殿堂,但是,我們必須先建立自己的社團。

請與我們保持聯絡,我們將會需要你的幫助。

CS Fran Miao回應翻譯():

或許我的留言應該標為攝影師與他們的內涵

以台灣的攝影而言,有幾種途徑-圖像或是紀錄-還是仍然有高度的價值,並在某些發展的空間。(抱歉,我並不清楚歷史與政治的背景)

我只是在想,你是否曾經去過任何攝影展的藝廊。我不是想要過度挑剔或是嚴格,但是簡單的以觀賞者來想,我覺得對自己感到抱歉。一些很令人印象深刻的影像,通常是由視覺藝術家拍出而非攝影師。(對不起,以下CS Fran Miao 的意思,我並不是完全了解,所以請大家看英文原文)

你知道TIVAC,爵士,恆昶藝廊,北美館,非常廟和ITP ARK?或許你已經聽過他們,如果沒有,去看看你就會知道我所說的意思了。

Syko回覆翻譯:

非常謝謝你積極的參與這個討論。

是的,我同意你的說法有些令人印象深刻的影像,是由視覺藝術家拍出而非攝影師。還有,攝影只是一個工具

我希望,每個人都可以了解,攝影只是一個工具,一個非常強而有力的工具。我去過TIVAC,爵士和北美館,還沒有到過其他的。從我看到的幾項展,也單單是我個人的看法,是展覽水準的參差不齊。

對了,或許我的要求太多,如果可以的話,請大家可以把英文的部分翻譯成中文,讓瀏覽部落格的其他人觀看容易。

以下有一些連結,大家可以去看看:

http://www.1000wordsmag.com/

http://www.photoeye.com/magazine/

http://www.photography-now.com/index.php?s=ausst&offset=0

http://thatsanegative.wordpress.com/

A lot of good articles (很多好文章)

http://www.wordswithoutpictures.org/main.html?id=%20343

http://www.aphotoedito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