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6日

H2O

< 好久好久沒有上來和大家聊聊了,也很謝謝base的成員,貼了很多我們想要大家幫忙尋找的資訊>

好像是剛選舉完而另一個選舉又快到了,前一陣子手機不管從南到北,一直收到"電話民調請大聲支持某某某"的簡訊。

也因為最近必須把高雄的事穩定下來,還有北部人員長駐支援及倉儲需求,我們租了一個por que 高雄家。我想,要認識一個城市,花點時間住下來,是很好的。因為喜歡一個地方,自然的,也希望它更好。我想,如果一個客居高雄兩個月的人,想它好,那這許 多我在這個城市裡遇到的一些率真熱情的高雄人,也一定想。

所以,想讓我們大聲支持的人,也請他們,安安靜靜的,慢慢緩緩的,聽聽看我們想說的。是的 ,相信他們都知道,任何以選票穫得職缺或地位的人,職業欄都是服務業,不是自由業。

我想談高雄的水。

活在這城市,就毫無選擇的必須用它的水。飲用水買得到,可是,洗頭洗澡洗衣洗碗洗菜的水,就難了些。

把乾淨的玻璃杯,用自來水沖過一回,杯口貼在鼻前,品水的味道。用白瓷碗裝滿水,品水的顏色。把杯和碗洗了晾乾,再找塊深色布,杯緣碗壁擦拭一番,確認殘留物。

高雄的水。味道,是悶悶的,一點腥腥的。或許我該說,很多城市的水,多少都有一些漂白水味,像是怕消毒不周似的。這種水,它不會讓你歡喜讚嘆,但它 也不會讓你上吐下瀉。我們換了個新水塔,怪味依舊。到了阪急,聞了一下水,也是悶悶的。那一天去洗頭,或許是躺下的關係,味道衝鼻而來。在高雄住個兩週, 回台北後刷牙漱口,台北的水居然有點甘甜 ( 當然台北住久了,回L.A.海邊家裡時,也會問老媽:"這麼甜的水,你確定不能生喝嗎?" )。我很想裝瓶水去讓人檢驗,但是又不敢。

後來聽人說,是因為高屏溪上游的養豬排瀉,使得這裡的水很肥沃,滿滿的有機體。如果這是真的,那就真的是一個社會的人,因為自己口慾的現世報。可是,這個社會成本付出得也太高了。

如果說時間是公平的,不論貴賤貧富匪盜良善,一天都是二十四小時。但至少,主控權在己,可以善用。一個地區的水源,也是不分善惡彼此的,市長漱口的水和夜市洗碗洗菜的水相同。水不會歧視,唯一躲避它的方法,只有遷離。大家離開了,城市就不可愛了。

或許每次選舉都有很了不起且十萬火急的大議題,正名、中共威脅、經濟衰退、外交失利、健保虧損‧‧‧。我想,這次或許可以簡單些。

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