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4日

回應jopccf

2007/03/14 18:08

回應jopccf ( 留言板 )
"請問一下一個好的專業攝影空間在設計規劃時(以使用者的角度來看)須具備哪些條件才能成為一個好的專業攝影空間...希望可以有專業人士幫我解答...這是我學校空間設計的題目
因為自己本身講的模模糊糊所以上來留言板這邊看是否有人可以幫我做一個詳細的解答...抱歉因為不知道在哪邊發問所以貼在這裡...."

我們決定回應這篇留言,但我們沒有標準答案。

我曾經很喜歡一張椅子,是Marcel Breuer為他的老師Wassily Kandinsky設計的" Wassily Chair"。
我也很喜歡Marcel Breuer在Bauhaus時發生的一則小故事。




當Breuer上產品設計課時,老師出的題目是" 可以坐的物件"。於是每個人使出渾身解數去設計出最具現代感、最想令人呼聲讚嘆的椅子。到了展示的那一天,只見breuer晃啊晃的走進教室,沒有椅子。等大家口沫橫飛的試著把自己的椅子"賣"給老師時,breuer拿出了一疊舊報紙,然後屁股往上一坐...." 可以坐的物件"。

這麼說吧,很多攝影師是沒有也不須要專業的攝影空間的。你必須看他專長的是什麼,或,想賴以為生的是那一類的區塊。一些國外的攝影分類: 照一般人物的、拍model的、照產品的、landscape(照地形山川的)、照花鳥蟲蝶的、journalist(新聞攝影、被派到伊拉克去的...)、照汽機車的、照sports的( NBA和大聯盟之類)、拍雜誌書籍的、拍食物的...樣樣有專精。
拍model的要知道如何和model們溝通,當他們覺得不自在時,就算在photoshop修個三百小時,也於事無補。也要知道造型師、化妝師的工作順序,還有,有多少個model及要請多少個攝影助理,那個助理負責裝底片並作攝影記錄 ( 光圈、底片、過曝...),那個助理負責早餐的貝果中午的義大利菜還有下午茶餅乾。你想拍中片幅還是4X5,要有幾台像機輪替,須不須要去背景,準備seamless backdrop。攝影師加兩個助理,幾個model,化妝造型,加一兩個art director,再加上幾個沒事晃來的閒雜人等。你自然可以算出要有多大的空間和設備。
有的人喜歡自然光,有人喜歡攝影棚燈。syko自己偏好自然光,所以你看到的影像也是沒有特別打過光的。
一般而言產品攝影師多半一定有專業攝影空間,但是空間大小則因產品大小而異。如果是些小東西,像手機或玩具之類的,多半一張桌面,幾盞燈,有soft light box,一台不錯的數位相機,再加上一台電腦可以下載影像,花個幾小時(或十幾小時)把燈打好,顏色測好,名片印好,就可以開業了。

好的條件是基於使用者功用為基礎。好的條件更商業點來說就是以最少的投資創造最大的利益。最好的條件是你的眼、你的腦、你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