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2日

Por Que Base 新年新希望之二: 傳染正面思考



分類:在base漫談
2007/01/22 06:20

你覺得台灣怎麼樣?
這是我一年來最常問人家的問題,尤其是坐計程車的時候。後來坐685公車習慣後,也會在人少時,問問司機的意見。
時機歹,錢難賺,不快樂,卡債風波,政府無能,媒體亂寫....
可是真的有那麼差嗎? 還是我們對美麗新世界的理想太高。




很多勞工階級、計程車司機、卡車司機、學生、一般自認為無奈平凡的上班族,把自己看得太低了,很一廂情願的認為自己人微言輕,反正改變不了什麼就先放棄。
911發生那天,我看到電視的實況轉播,以為是事先安排好的電影,還笑了一下。直到幾十秒後看見有人從黑霧中走出,幾十樓的自由落體,狠狠的把我嚇到,才了解是現實。不管到那裡,大家都臉青青的,話也不多。電視則一直播放911,飛機撞牆。到了三、四天後,一則新聞報導,收視率最高的一些電視台是一些不播911、不播新聞的電視台,像MTV。
「我只能每天去上班,做我該做的事,這是最好的方法。」這是我聽過最有智慧的話之一。當政府還搞不清楚狀況,找不到敵人,股市因怕崩盤而休市的一週,許多中產階級的人展現了他們的大智慧。於是,公車一如往常的誤點2分38秒,七點鐘星巴克的drive-thru仍是大排車陣,downtown的計程車仍是橫衝直撞,學生們依舊必須上課然後不小心睡著...一切很謹慎的如常照舊。那一週,沒有去掛白布條抗議,沒有看到綁頭包巾的大鬍子就圍毆,沒有看到唸起來像外籍姓氏的家庭被潑大便。這一群自認卑微的人,是安定國家最重要的一群人。
台灣的這一群人,太不了解自己的偉大價值在那裡。我希望,看過我們部落格的人,可以主動的告訴我們的大廈管理員,司機先生,撿回收的阿桑,回國時見到的海關人員,義消,放棄希望的中年上班族...還有你自己。我們,有多感激,他們,有多重要。

台灣也經歷過比現在窮很多的階段,也經歷過一些外來的威脅危機的階段,但似乎沒有像現在這麼消極悲觀。我們必須了解民主平等的真意,才有辦法理直氣壯的行使我們的權力。
一些媒體很愛用封建又歧視的字眼,如公主駙馬,太上皇,大官...,挖苦他人,歧視自己。當我們用不平等的名稱時,氣就短了。當我們開始想,有這麼多人想應徵當我們的總統、市長和立法委員時,我們可以用一般公司的賞罰制度去衡量我們花了錢雇用的人,我們開始當老闆後,他們才懂得聽我們的話。我們不須叫囂漫罵,我們很確定我們要什麼,而想工作的人,只須要搞懂who's the boss.
正本清源後,慢慢的,好的可能性會一一浮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