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2日

訓練你的感官

訓練你的感官

分類:在base漫談
2006/12/22 03:35



在創作的過程中,常有不確定的因素發生,而我們也常常問自己和別人一些問題。在反覆辯證的過程與實驗,比較容易找到一些模式,一些蛛絲馬跡,作為以後創作的依據。
如何去判斷一個好的設計或好的影像,道理上和如何去判斷一碗好的滷肉飯一樣。
你用鼻子聞到的些微氣息,先去判斷豬隻的健康與豬肉的新鮮,再來去分辨新米老米的香氣。你用手上捧著陶碗的溫度,去感覺米飯是否拌了適量的醬汁,去感覺醬汁的分配是否均勻,再去感覺是不是適當的享用溫度。你看著它的顏色,聞著它的氣息,開始想像滷肉的過程與配料,是顏色多濃多黑的醬油,是冰糖、黃冰糖、還是有加沖繩黑糖的混合糖...你確定要吃了,再開眼看看它的配菜。然後,你判斷這是一碗好的滷肉飯。
你最好的朋友,你最親愛的家人,你最熱情的愛人,都可以不同意你的滷肉飯。有人只認同知名老店,有人以價格決戰,有人根本不吃肉!
你就是你!

記得大學的第一堂設計課,老師叫Bruce Claypool,是個很值得隨著他練基本功的老師。第一節課是買一大疊紙和黑、白兩色顏料。(黑顏料市是有挑過的Ivory Black,不是Jet Black。Jet Black 的黑有一點冷色調)把黑、白兩色相混,調出了許多灰色。整整畫了快一個月,畫了幾千張。再來,把白色當做0%,黑色當做100%,在每隔10%的地方,挑出最相近的灰,10%,20%,30%...一路排下去,排出一個近完美的灰階。在把眼睛訓練到,灰色多跳1或2%時,眼睛會有"卡卡的"感覺。之後,眼睛(其實是腦子)慢慢習慣,可以把彩色轉成黑白,有點像在photoshop裡把影像從RGB轉成Greyscale的感覺。-->以後照相連灰卡也不用帶了。
我po了一張有缺陷的圖。
我的眼睛不由自主的一直往影像最上端瞄。大約佔整幅圖十七分之一大小的背景,土色帶紅的牆,加上不規則的樹葉、窗戶、還有個黑黑的像排水管的東西,把我的注意力都抓去了。
對我來說,把上面那一小排蓋掉,影像是較為平衡的。
蓋掉後,再來,我的眼睛注意到了梯子。它的形狀,它的顏色( 和背景的冷色調相反),它的位置,讓人很難不注意。梯子的形狀,燈罩的形狀,還有工人遺留的工具形狀,還有這三樣物體的位置,對我而言形成了一個很協調的Group,一個視覺上很舒服的Focus。
試著把梯子拿掉後,整個圖的重量是往左頃。拿掉工具後,整個版面有點像二分法,左側的燈和右邊的梯子的比重太相當,有點像兩個物件在影像上互相爭吵,眼睛一直在遊走。拿掉燈後,你會開始發現工具和梯子的形狀幾乎一模一樣,我不確定這是我想看到的,或注意的。
訓練感官的路是一條寵壞自己的不歸路,日子也不見得比渾沌未知時好過。
但是,你會比較充實。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ss79vf.TGQTPQSA8Xtzw/article?mid=9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