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

有關言行不‧一‧體兩面


< 我們要謝謝喜愛知然堂的大家,來到島民工作室/白方糖藝廊參加我們的小小茶會,很久沒有與大家見面聊天,昨天我們看到了久違的朋友們,真正的感動與高興。 對於還沒有時間或路程遙遠的朋友們,我們先把些影像貼上來,並且盡我所能的把這個展介紹得更完善,也謝謝大家對於這個部落格園地的支持>

(以下我將以第一人稱,代替西口敘述整個創作的發酵過程,也會以"我"代表"我",對於內容作添加或修正)

【事件起源】

會有這個展覽的產生,最初完全是一場意外的發現。



2008年4月5日,這一整個禮拜我的工作是幫一位朋友拍短片,這一天我們剛好要拍海灘的景。正確的地點是台北縣石門鄉的麟山鼻,很靠近著名的白沙灣。

拍片的空檔閒晃時,在沙灘上,我先看到了一只玻璃瓶。 我一向喜愛舊舊老老的東西,這個玻璃瓶,感覺是舊舊老老的,而且瓶口的塞蓋都生鏽了,我第一個想法就是"好美啊,我要把它帶回家!"。

在撿起第一只玻璃瓶後,走了沒多遠,又出現了類似的玻璃瓶。我又把它拾了起來,而這一次,我突然毛骨悚然地意識到,這不是一般空酒瓶或是家裡店裡裝 東西的玻璃罐,這兩個玻璃瓶,都是醫療用的玻璃藥瓶。本來漫無目的的散步隨撿,變成了有意識的尋找。在短短的幾百公尺,我收集到了三支大瓶兩個小瓶。

後來,在高雄旗津的熱鬧海灘,一個半小時內,毫不費力的找到了52個大大小小的玻璃瓶(之前DM上的34瓶其實是只數了拍照的影像)和4支針筒,其中還包括了一支歪的的注射針頭。

我開始覺得噁心、多疑與沮喪。

我感到噁心,因為我不認為我可以毫不在乎的到海邊衝浪。

我開始多疑,因為我不知道是誰,把這些東西丟棄在這個地方。我心裡開始把箭頭指向醫生護士、大大小小的醫院及診所、處理醫療廢棄物的業者、打掃的工人、清潔隊員、看過病的病患...這些人是你、你、你、還有你。

我很沮喪,因為我可能永遠找不到真兇。

然後,轉機出現了。

我開始想,為什麼我把手毫不猶豫的指向他人責難他人,那我自己,又做了什麼?

我開始想,這些原來是救人的藥品,現在剛好是相反的作用。

我開始想,在我的日常生活中,我是不是有這些類似或是相同的做法或舉動。

Hypocrisy這個字在我心裡慢慢發酵。

我不喜歡別人對我傳教,但是我卻大力鼓吹藝術與攝影,還要大家多多參與。

我不喜歡小朋友吃糖果或喝有咖啡因的飲料,但是我的每日一杯再加上冰箱裡必備的巧克力,似乎說不過去。

我不喜歡高傲自大的人,但是有多少這個基因在我的血液裡是我沒有察覺到的。

於是,我開始創作。

【創作過程】

不管今天掛在牆上的影像如何,最重要的,對我來說是發現自己的過程。

我一開始把八個我自己認為需要反思的字寫下來。它們是:

Egoism 自大自尊

Self-identity 自我識別

Positive and negitive attitude 正面/負面態度

Temperament 急躁、沒有耐心

Focusing 專注

Experss/Voice 表達想法

Preaching 鼓吹/傳教

Absurd/hopelessness 荒謬、悲觀、無力感

然後我把找到的瓶子與針筒,根據我的每一個字義,創造出不同的影像。我決定使用4X5的大片幅底片相機拍攝,每一張,單單拍攝的時間,至少花三個小時以上,還不包括改變構圖再重拍的時間。然後,我在暗房裡,親手把每一張底片洗出來。

會決定用氰版的技巧來洗照片,單純是因為這一陣子一直在試驗非傳統的攝影沖片,還有就是cyanotype影像所展現出來,傳統的藍青色與冷色調,適合這一次我想表達的主題。

開展前一周,我把這八張影像整理好,在掛的時候,到了第三張影像,我決定重做。這八張影像,大部分對我來說太缺乏感情了。或者是,更像是我"想要說太多和給太多"才硬創造出來東西。然後我把八張影像的其中六張拿了下來。

然後,我回去檢視我的數位檔案。我曾經把每一支玻璃瓶,燈光和背景打好,用數位相機做快速的記錄。還好有數位,讓我在短時間內找到可以使用的影像。我決定朝向抽象的影像來表達我這一次的展出。

氰版顯影的過程之一,是我必須用水彩刷,把不同劑量的感光藥水刷在紙上,在來控制曝光時間。這個過程,讓我體驗到除了攝影外,還有作畫的感覺。唯一 的不同,是把藥水當作顏料,還有加上紫外線的曝光。根據不同的藥水比例、曝光時間還有曝光後的沖洗與後製,我可以控制整個影像的構圖和顏色的呈現,這是單 純的攝影無法給我的喜悅。

Alternative Proessing 是在攝影裡較少為人知的一塊,但我最近對它有莫大的熱情,而台灣大太陽的確很合適。以前曾經是好玩來做的冲照片過程,例如像vandyke和gum bichomate,希望以後有機會也可以和大家分享。





有關 cyanotype:

cyanotype=ferroprussiate=blueprint=sunprint
氰版攝影=青版照相=日光顯影

potassium ferricyanide
ferric ammonium citrate
是氰版攝影最重要的兩種化學元素

當然還有拉拉雜雜的這些:
Tartaric acid, Liquid ammonia , Ferric chloride, Ferric sulphate, Sodium chloride
Sodium chloride, Ferric ammonium oxalate.....

從最基本的元素做衍伸,最後會有不同的效果。
簡單來說就是把這些和水加一加,然後塗在紙上拿去曬。

可愛的陽光可以縮短影像的曝光時間

John Herschel 約翰‧赫謝爾爵士,他在1842年發明了氰版攝影法。他還定義了photography (攝影)、positive(正)、negitive(反)和snapshot(快照)等名詞。

攝影史上,在1893年他發現了hyposulphite of soda (蘇打硫代硫酸鹽)可以當作定影劑,這個配方到近代還沒什麼大改變。會發明氰版攝影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當時沒有影印機或掃描器,赫謝爾純粹只想找個方法把他的筆記複製下來,有關天文學的紀錄。

1833年11月13日,赫謝爾和他的太太搭了一艘重達611噸的船到南非,去觀察並記錄南半球的星空。赫謝爾的父親是天王星和紅外線的發現者,而他自己也在第八版的大英百科全書裡,囊括了氣象學、自然地理學與望遠鏡等單元。

真正把cyanotype當做攝影技術來做的,是一位叫 Anna Atkin 的女士。她在1843年的10月,出版了一本蕨類的攝影書,用的是直接把羊齒植物直接壓在可感光的紙上。這一本書,也讓她成為了歷史上第一位女攝影師。

廣告時間:

想知道更多攝影資訊與工作坊來這裡
http://tw.myblog.yahoo.com/porquebase-blog

氰版攝影工作坊:

http://tw.myblog.yahoo.com/porquebase-blog/article?mid=1389&prev=-1&next=1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