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3日

日光攝影-cyanotype and vandyke




這一次貼了氰版攝影的資料,好像大家十分有興趣。蘑菇要請我們到學學文創去教堂課,課程預定在一月,確切時間還不清楚。我先把當初課程的想法和大綱讓大家瞭解一下,還有蘑菇當初也問了我們一些問題,一併貼上。(PS. 這不是final的拍板定案,或許會有小小改變)

想法:

如果時間允許的話,我們願意來上一堂日光顯影的課

日光顯影”: 利用太陽光的外線,讓大家把原本見不得光的攝影暗房搬到戶外,在水彩紙或厚紙厚布上,把自己喜愛的影像曝光出來。

上課前需要:

準備3-4個影像,這些影像可以是黑白底片或數位檔。底片的話會建議至少要120大小,4X5的尺寸會更好,但是不能帶照片。

我們會準備筆電和雷射印表機,還有透明的幻燈片只供大家列印出黑白透片。

上課內容:

1.課程簡介與學員分組: 30分鐘

2. Syko會先講RGB和光的一些原理,還有黑白(單色)與彩色影像顯影曝光要注意的地方: 1小時

3. 第一劑: 氰版顯影(測試)

顯影步驟與注意事項講解,大家動手處理影像、裁紙、準備化學藥劑: 約半小時至45

4.塗化學藥劑與做測試紙: 約半小時

5.中途休息時間與晒圖:約半小時 (為了避免台北陰晴不定的天氣影響,我們會準備一個專門晒圖的紫外線燈箱)

6.洗圖: 20分鐘(希望學學可以安排一個有水龍頭得教室,或是剛好在洗手間附近的教室)

7.比較曝光長短的影響: 20

8. 準備正式氰版顯影,vandyke顯影和另一種不知名syko找到的顯影法: 30

9.晒凸顯影、洗圖:40分鐘

顯影與材料:

這一次總共會使用三種顯影藥劑,會有不同的顏色與結果。

A. Cyanotype(氰版顯影):影像顏色會像是印刷色CMYK的青藍

B. Vandyke顯影:顏色會像式暖色系的灰,接近傳統黑白照

C.不知名(先這麼稱呼吧!)顯影: 顏色可以因為藥劑比例,從土黃到深茶色皆可

這一次的課,將會有材料費產生。最主要是這些藥劑並不便宜,也不好取得,我們也想讓大家在上完課後,還可以繼續玩這個東西。每一種顯影法,會有數種不同已經混好的藥劑,在要顯影時再互加,才可產生化學作用。每一個來參加的學員,每個人會有三套顯影劑(氰版、Vandyke以及不知名)帶回家。每套顯影劑含數瓶藥劑,都會裝在深色的玻璃瓶裡,每套顯影劑的量可以晒15張圖以上。


回答蘑菇的問題:

1. 好像很有趣又很難

我想這幾個顯影過程,其實很簡單。基本上是把我們已經準備好的藥水混合,用毛筆或水彩筆刷在厚紙上,然後把底片放在紙上,拿到太陽光下曬即可。比較複雜的是調藥劑的部分,這些我們會先準備好。

2. 為什麼想安排這樣的課在學學呢?

這個部分其實有和syko討論過。我們其實對於上哪一些課,非常open。不一定要這一堂顯影課。我們其實認為課程必須因應來上課的人而設計,如果能事先知道在學學上課的學員,年齡層或是職業、喜好等等,可以再討論,安排出更貼切的課程。

3.目的與動機

Syko喜歡與大家分享他所enjoy的事情,這一堂課的想法之前在por que base時就有了,只是有時一個東西的形成也要剛好天時地利人和。

我們想介紹這一堂課,主要是因為在台灣似乎找不到或普遍沒有聽過這個攝影的過程。這一堂課會有許多動手作的地方,來上課的人可以更投入更參與,也會有自己的東西可以帶回家。還有就是,我想不論是攝影老手或新手,對他們來講,其實都蠻適合的。

尤其是這一堂課,當大部分玩攝影的人在台灣,因為環境有所限制,而無法親手嘗試洗照片的樂趣,這將會是一個類似的過程。看著自己的影像因為手工的過程慢慢浮現,是完全的喜樂,也是著魔的過程。

還有,我們想一直提供具有獨特性的課程。不論是針孔相機也好或是顯影課程,也希望知然堂提供的選擇,可以是多樣並且在這個市場是比較少見的。或許,這會增加一些promotion的困難度,應該是比較令人困擾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