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

商業攝影翻譯版及補充

<< 以下是syko回應大家有關商業、廣告、與時尚攝影的一些議題,我將把意思寫出來,而不是逐字翻譯>>

Chung-Li 提到: “對於商業、廣告、與時尚攝影大致上看來是共同的,卻有有些微的異處。” Syko認為最大的差別在於型式手法(style),那就是,這三種攝影方式,是先把主要客群找出來後,預設立場並依照他們的喜好,把”(影像)拍好,等著魚兒上鉤。就好像,為了賓士500系列的客人所設計的目錄,和習慣看卡哇伊加嘻哈bling bling的雜誌客群有很大的差異。


對我們來說,商業攝影的定義,是任何作品、任何攝影型態,以賺錢的意圖為先決條件所產生的作品。這表示,它可以是廣告、時尚、自然生態、色情,甚至也可以是意識形態上的,或是純藝術或是純展出式的攝影。同樣的,在藝廊、展出空間、博物館的影像,有許許多多,因為它的原始動機 ,對我們來說,是商業攝影。

這麼說吧,如果是由於慣於用影像紀錄日誌,我們拍了家中小朋友或家中小貓小狗的照片,這,我們不認為是商業攝影。但是,若是有”把小朋友和小貓小狗的照片送去影像銀行賣錢”的念頭,而動手拍這些影像,因為原始的意圖,我將稱它為”商業攝影”。

對我們而言,攝影有最三種最基本的型態:

1. 私人作品: 是單純的為自己而做,為自己想要表達而做、為自己想紀錄而做、為自己想要釐清或挑戰一些概念想法而做。

2. 商業攝影: 為了賺錢,可以同時為自己也為了客戶多賺些錢或賣些產品或提升形象而做。

3. 社會覺知與回饋/意識覺醒: 為了某種(公共)概念或是其他人比較不注意的議題做曝光,進而得到迴響甚至行動,而達到更好的解決途徑。

攝影可以只有以上三種型態的其中一種,它可以只是單純的商業行為-把客戶給你的東西如期專業的拍完並收到帳款,但是你真的不在乎也不認為這一季推出的15種桃紅色系亮粉唇蜜與麻豆越拉越低的胸線代表多大意義。攝影也可以是以上三種攝影型態的總合,通常我們稱這種project夢幻案件。例如,假設台灣政府請你去環島,紀錄有關污染與美麗的影像議題,因為政府想提倡綠色台灣。於是,這個假設則是完美的夢幻案件,因為你可以藉著影像表達你的想法與觀點(私人攝影),還有很不錯的收入(商業攝影),更可以提倡這個地方的美好與該注意的議題(社會覺知與回饋/意識覺醒)。這是最好的數贏局面。

對我們而言,為自己而拍的私人作品,很有可能出現在商用領域。有人剛好喜歡你的私人作品而想要購買使用,不管是印雜誌或掛廁所,這種商業行為,只要銀貨兩訖皆大歡喜,有何不可。但是,對我們而言,商業攝影是無法轉回到私人作品這個區塊。因為商業攝影,利益,是你按下快門的最初意圖。許多攝影師不一定同意我們的觀點,這是很OK的,本來對於事情的看法人人不同。

義大利的服飾公司”United Colors of Benetton”是一家很勇敢也很聰明的公司,雖然衣服與店面的樣式並非有了不起的設計與細節,但是80年代末期與90年代初期(1),它卻用了很不傳統的想法,用一般人不習慣看到的影像,在平面廣告上打出了知名度。

(1: Benetton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平面廣告主題內容是天下為公的種族問題,影像多是一個黑人嬰兒和白人嬰兒抱在一起,或是,一群不同種族膚色性別身材的人(不講model因為不一定是)一起拍照。或是,拍一些比較令人聳動的影像與主題,例如死亡。在那個年代,雖然有普遍的種族平等,但是,很多的議題與想法尚未被提出討論與實踐。在那個年代,爸爸是白人媽媽是黑人雖然不是大事但也絕對比現在的我的媽媽是媽媽,我的爸爸也是媽媽的同性婚姻有壓力。在那個年代,歐巴馬雖然不必在公車上坐黑人席,但也不可能出來選總統。在那個年代,白人在加州還是主要族群,你在洛杉磯也買不到波霸奶茶和五更腸旺)

這個廣告叫"pieta",在1991年,在全世界的愛滋病患好像只有洛杉磯湖人隊的魔術強生得病好的了的年代。

原 始的影像是由攝影師Therese Frare照愛滋病人David Kirby臨死前的影像(黑白)。把死亡→影像主題"La Pieta"→顏色處理→耶穌→犧牲→米開朗基羅的Pieta雕像→benetton所關心的議題與社會覺醒→benetton的image。

它們的雜誌: Colors Magazine http://www.colorsmagazine.com

(這是當年我去逛benetton的唯一理由)

就 像多數的企業一樣,會進來淌渾水就是要來賺錢。但贏得我們尊敬它的原因是因為,他們成功挑戰並甚至有時候挑釁地,讓我們看到自己腦子裡曾經對某些人與事的 拘泥刻板成見印象。它們對於大部份人不注意的議題曝光,並且,一點都不介意的表達他們的觀點。基本上,這本雜誌要讓你了解到這個世界有很多地方是亂七八糟 的,希望人們能注意到並放在心上,並有所行動。

除了雜誌外,Benetton也有設計學院, http://www.fabrica.it

以我們所知,它是完全獎學金制度的一個學校-如果你未滿25歲,你就可以申請,一旦錄取,則學費全免。這是世界上很好的藝術與設計學校之一,但是並不容易進得去。

我 們認為商業攝影並沒有對錯,我們每天看到的許多影像,有大部份的比例都是商業攝影的結果,私人的影像作品,並不表示有著絕對比商業攝影更好的手法、標準或 節操。唯一會令我們反對商業攝影的地方,是當我們要拍的影像或主題,是與你的信仰、道德或理念背道而馳時,則是不管有多好的利潤引誘,也必須嚴厲拒絕(2)

雖然我們相信給予自己挑戰,但是並不是每一件事都必須搞得如此意義深重或以國家興亡為己任,那太容易令人感到無力與挫折了。對大部份的人而言,花一些時間去看看好的作品,讓自己的靈感與心理的觸感被激發,再來好好想想要怎麼搞定手上的這台相機和影像。

我們希望聽到大家不同的觀點,所以也想要看大家的回應。諸如此類的討論,與他人分享自己的看法與觀點,不管,在三天後或三年後會不會在想法上有所改變,看、聽、討論、實踐、辨證,在創作上則是不可或缺的。

(2: 我想多談一下創意工作者的道德議題,或許,在台灣這個社會大家還不認為值得一提。

創意工作者所激發出生產出的影像、廣告標題、內容、形象、設計…將會影響成千上萬的viewers,你沒有辦法確定,每一個看你設計作品或廣告的人,永遠有很好的解析了解能力,也都受過很好的教育或有一定的年齡。你,必須為你自己的成品把關。

如果你是graphic designerart director,你的主要服務目的是為你的客戶帶來更多的利益或更好的形象,你只能選擇符合自己道德理念的公司合作。你無法指使你的客戶改變跑道或把已經做好的產品直接焚化,這是社會運動者的工作。所以,你必須有所選擇。

以我自己為例子好了,有一些客戶,不管設計費多少,我們絕對不碰。這些客戶是: 菸草公司、速食連鎖公司、軍需武器公司、兒童色情行業,還有製造與販售化學農藥和食用肉品成長賀爾蒙與抗生素的公司,任何使用童工與血汗工廠的製造商…這個名單,或許會越來越長。或許,我的道德與其他人的道德有相同也有不同,這一把尺,在每一個創意工作者心中。

有一本比上述Colors雜誌更強烈的雜誌,叫ADBusters。有許多值得一看的graphicphoto的表達方式,去點出更深層的想法與議題。

OK,雖然是我私人觀點但我真覺得台灣(或中國人)有一種如果現在改不了或好不了的話就是沒用無能誰誰誰給我負責下台不然就切腹的迷思,也有一種看吧~我不說過了嗎,說了也沒用不如不說的孤芳自憐態度。

ADBustersColors Magazine在很多年很多輯刊的數量後,有很多的議題其實不是新聞了,但是,這是一種constant reminder。他們一直以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表達手法、不同的說辭來提醒我們應該覺知的議題。不需要馬上好,不需要大刀闊斧,漣漪的力量集蓄起來也會有波浪。只有滴水可以穿石,颳颱風,石頭不是被沖走就是被打裂了。

以下是ADBusters的網站及一張在講美國企業的圖,一針見血。

http://www.adbuster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