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8日

知然堂精采六月之光影馬拉松攝影課-中文版

< 這是一篇很長的文章,請大家耐心看完>

喜愛知然堂的大家好

在晴天日數較多的六月,知然堂將推出幾堂攝影馬拉松的課程,談的教的都是了解及應用的因素對於影像構成產生的變素。我會把這幾堂課取為馬拉松的原因,是因為相信大家或許不太熟悉一堂課居然是五六個小時長,我將會花一些時間向大家解釋這些課程及注意事項。

以下列的兩堂課: “ 光與曝光─初級光與曝光─進階兩堂課,在Art Center上課時,所有攝影系學生,在初級的課程,花了一個學期,每堂至少三小時,共十四個禮拜的課程,把這一堂練功的基本馬步蹲完。進階的課程則是二到三個學期不等的必修課,而這些學生不是選了攝影系才開始拍照,而是先拍照有作品集之後,才申請學校進入攝影系。但是,魔鬼就在細節裡。



我必須很坦白地讓大家知道,你不可能在上完兩堂課後,馬上拍出了不起的傳世之作,或是成為專業攝影師。這些攝影系的學生,在花了每個學期一萬多元美金的學費,並努力鑽研了至少八個學期畢業後,拍出來的作品及訓練,嚴格說來是影像處理與表達手法成功率較高的東西,絕對不是什麼專業大師。所以,如果我寫出很心動標題讓大家踴躍參加:來知然堂學攝影、考證照,10小時後變大師,拳打布列松,腳踢亞當斯,那我肯定是在騙你,或讓你騙自己。

來報名及上課前,請大家先準備一些功課:

1)請大家好好的閱讀以下課程簡介,確認你們想報名的課程是否與自己的需求符合。這麼說吧,如果您已經拍照有好一段時間,並對於f-stops和 曝光有很好的控制,您是適合進階班的,但如果您也想一併報名初級班,溫故知新,我們很歡迎。但是,若是您剛買了相機正想好好大顯身手,請不要,一次報名初 級與進階班。在資訊還沒消化後再吸收更多資訊,這和去買本正統攝影教課書花三個小時讀完一樣,不是看到睡著就是看了等於沒看。

2)花點時間把你的影像檢視一遍,開始去study這些影像,尤其是光的部分,開始去想怎麼樣的光會讓你的影像說更多的東西,怎麼樣的曝光會讓你的影像變調,這個改變好不好。

3)在你檢視影像的同時,應該會有一些疑問跑出來,請把這些問題或想法整理一下,帶來討論。便利貼是很好的工具,你可以把相關的資訊紀錄下來,如f-stop、濾鏡使用或是光影的問題,貼在影像背後。

4)來上課前請有充足的睡眠,或是自備double expresso。還有,課程當天請先吃飽並帶足夠的水與零食,在中英文混雜教學,再加上很多攝影上的資訊,在身體精神狀況佳時,吸收得最好。

5)請帶你的筆記、相機與影像。

以下為課程介紹:

一‧光與曝光-初級課程

日期: 200867 (星期六)

地址: 竹圍工作室- 位於竹圍捷運站附近

北縣淡水鎮中正東路二段88巷39號

費用: 台幣$1000

人數: 8人以上開課,最多10

對象: 攝影初學者,但一些擁有基本的攝影知識將很有幫助

課程主旨:

‧讓大家了解對於影像的重要性

‧教大家在匆忙的抓住那永恆的一瞬間之前,如何解讀並應該注意哪些細節。

‧教大家不同種光的質感,進以應用在實地拍攝時,如何去選擇適合的光線。

‧教大家如何測光、測哪裡的光

‧教大家何時改變光圈和曝光時間及為什麼要改變它

‧建立你的自信,讓你知道如何去應付及克服有限制的光線及光源的各種條件

‧影像診斷室: 如果你想知道某一張影像上的光影光源光質,還有怎麼拍出來類似的效果,請務必將影像帶來。

當日課程:

12:00~13:00

‧將對於做課堂講解: 著重於光的質感、光的方向與光的量

‧光對於形狀、結構與構圖的形成,如何構成深淺,如何營造情境

13:00~14:30

‧基本相機操作示範與講解

‧了解測光與曝光

‧了解為什麼不能永遠只用”auto” 的設定來拍攝影像

‧如何選用正確的光圈與快門

14:30~15:00

休息時間

15:00~17:00

光線的控制: 示範與練習

‧室內光線

1. 窗戶光:自然光

2. 人造光

‧室外光線

1. 直射太陽光

2. 戶外陰影處

3. 多雲或陽光弱時

在這個練習裡,你將學到:

‧如何使用遮光板與反光板

‧如何控制前景與背景的明暗反差對比

‧如何為拍照的主題選擇正確的光

‧如何在無法控制光線的情況下仍可試圖想要的影像

在這個練習,我們將拍攝不同的主題,如人、街道、建築物、風景及物體。所以你可以將這些技巧應用到自己的興趣上。

我們也會回答如以下的問題:

‧什麼是魔術光 ( magic light)”?

‧什麼時候及為什麼我需要做曝光不足過度曝光的動作?

‧要多暗才是暗到不可照相的情況?

‧是否有可能在光線過於充足的情況下照相?

二‧光與曝光-進階課程

日期: 2008621 (星期六)

地址: 竹圍工作室- 位於竹圍捷運站附近

北縣淡水鎮中正東路二段88巷39號

費用: 台幣$1200

人數: 8人以上開課,最多10

對象: 這一堂課的參加者,必須完全了解相機的運作,還有試光打光測光的基本知識。

課程主旨:

‧教大家如何能更細部的處理各種光線光源的狀況,並更深入的探討光的質感

‧教大家如何使用攝影棚燈與器具

‧教大家在拍數位及底片時,光線所產生的不同性與注意事項

‧教大家如何在拍攝底片時,如何曝光,以至於在沖片時做出增感與減感的步驟

‧教大家在拍黑白影像時,如何在傳統底片相機與數位相機上,使用不同顏色的濾鏡。

這一堂課的參加者,必須完全了解相機的運作,還有打光測光的基本知識。

當日課程:

12:00~13:00 課堂講解:

‧反射定律: “Angle of incident equals Angle of reflection”

‧平方反比定律

‧數位與底片的打光

1. ISO

2. 光的量

3. 曝光的寬容度

13:00~14:30

黑白攝影不同濾鏡的運用

‧不同顏色濾鏡的使用

‧為什麼有人會在鏡頭上加黃濾鏡

‧我該再什麼時候使用濾鏡及為什麼

‧什麼是偏光濾鏡

內建閃光燈的補光使用

‧在太陽光下使用內建閃光燈作為補光

‧在陰影處作為主要光源使用

14:30~15:00

休息時間

15:00~17:00

示範基本攝影棚打燈

我們將架起攝影棚燈,並且現場拍人像與物件,示範大家如何為被拍攝的主題營造適合的燈光。還有,對於如何控制主光源與補助光源的比例所產生的對比。

備註: 這一堂課將會完全以syko在教大學課程的做法,參加者請準備要發問的問題,自己做筆記,並要求參與討論。

Syko的結尾備註:

雖然你將得到非常多很好用的訊息,但是,你無法在上完幾堂課之後就搖身一變成為專業的攝影師。對於任何領域的專業訓練,你必須不斷的精進,並在實際情況下應用演練,一直挑戰自己才可以到達更高遠的目標。

三、自製手工針孔相機

日期: 200868 (星期日)

地址: 竹圍工作室- 位於竹圍捷運站附近

北縣淡水鎮中正東路二段88巷39號

費用: 台幣$800

人數: 8人以上開課,最多10

對象: 懂不懂攝影不是重點,只要對本課題有興趣者皆可,還要記得帶來你的好創意

課程主旨:做一台屬於自己的好玩針孔相機

‧在這一堂課,你將學到如何用很簡單的材料做初針孔相機。

‧我們將會提供製造基本針孔相機的所有材料。

‧我們將使用Mamiya RZ Polaroid相片匣接到自製的針孔相機上,示範不同的sample給大家看。
‧如何做針孔大砲鏡與針孔廣角鏡

‧如果你有數位單眼相機,也請帶來,我們將示範如何做手工針孔數位相機

當日課程:

12:00~13:00

照相機與攝影的啟蒙,還有針孔相機的運作原理

13:00~13:30

利用Polaroid 相片的即時顯像效果,做針孔相機的示範

`13:30~15:00

針孔相機動手做

報名專線及信箱:

02-28727932 早上11點至晚上9點

或 mail 至 porquebase@yahoo.com

請註名姓名、聯絡電話、想報名日期與課程

我們在收到報名信後,將提供知然堂的帳戶,也請於報名三日內匯款,以完成報名手續。若報名繳費後無法上課,請於開課前三天告知,以利退款及通知候補人員。報名後即失去聯絡或無故缺席者,恕不保留名額及退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