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6日

立足點‧where do we stand

< 這一篇和namola blog 上相同>

因為Art Center的老師 Roland Young因事來台,而有了一個很難得的機會,星期天晚上十多位校友,和Roland 還有Purdue大學教 graphic design的教授Dennis,共聚了晚餐。

不可避免的,教授們去看了故宮。看完後的談話和想法,"每一位"在報章雜誌或網站上看過的人,"每一位"在一年內到過故宮的台灣及亞洲訪客,"每一位"在故宮的工作人員,,"每一位"主導並參與這項產品的人,都有責任。這,包括我。

故宮有很棒的收藏,翠玉白菜周公鼎還有范寬的谿山行旅。成千上萬的苦心收藏,千百年來的細心呵護,比不上幾隻"清先生"的公仔計時器,尤其是擺在禮品店門口約三尺高的大公仔,特別令人印象深刻。

清先生公仔可愛討喜有餘,只是有幾個大大的觀念問題。這幾個觀念,卻是讓幾個年紀不小但腦筋很好的大師級設計師錯愕,也讓我們在地的台灣人無法自圓其說。

Mr.ChinMr. Chin(清先生)是滿洲人、清朝人,不只如此,在外國人的眼中,這個樣子打扮,活脫是1900初期到美洲大陸修鐵路、開燙衣店、鴉片館裡,積弱不振留個小辮子黃黃酸酸的中國人。Chin這個發音,多少和國外種族歧視的發音有相關雷同。

Chinks-原是指中國人,尤其是東方小孩遭欺負時,一群外國小孩還會把手指放在眼尾往上吊,嘲笑東方人的小斜眼。小公仔的臉部表情可謂觀察入微,生動可愛。後來原本是罵咱們中國人的字,因為多半只要亞洲人,都長得"很像",所以就全罵了。

還有一個字,Ching Chong。是形容中國人講話聲,孔鏘鏘罊鏘鏘,外國人覺得又吵又聽不懂什麼。一位韓裔美人Mary Paik Lee回憶她在1906年移民到舊金山時,學校小朋友圍著她唱:

Ching Chong, Chinaman,
Sitting on a wall.
Along came a white man,
And chopped his head off.

( Lee, Mary Paik (1990). in Sucheng Chan: Quiet Odyssey: A Pioneer Korean Woman in America. Seattle: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Press, p. 16 - 17. )

另外,Dennis( 他是日裔)也談到,直到在不遠的三十多年前,好萊塢的電影,一直都是亞洲演員跑龍套,由外國人飾演東方主角,把臉色塗深眼睛貼小。我想起了以前的人體畫老 師石橋先生,也曾經在高中上攝影課時,因為家窮,只好把攝影作業和家庭相本放在一起,中間格開,卻被老師誣陷為想以家庭照過關,把他當了,還把作業和當年 從日本出走的唯一一本相簿和家人照,燒了。六十多歲的老先生,談到幾十年前的舊事,還疾言厲色,眼泛淚光。" inhuman"是他一直重複的字。

Chinks罵的是全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相信很多受過不平等待遇的亞洲人,在好不容易可以抬頭挺胸的現在,會對這個公仔很不理解。

<延續思考>

其實公仔的idea本身是沒有錯的,中國公仔也是可愛討喜的。只是,我們的"視覺傳達"與"象徵學"( symbology )誤用了。 我想,有非常多的東西,是可以象徵"中國" "中華"的。對於該把那一些元素,放到公仔的設計,其實有很大的空間,旗袍馬掛再加上斜小眼,實在不是好的選擇,因為形像的意義畢竟不能讓人做很多正面的 聯想。

這是一隻外型設計乾淨有格調的公仔,在它還沒上漆之前。當然也有Alessi一向慣有的俐落線條。Dennis也提到,如果把義大利認為最不光彩的 元素,放到了它的公仔身上,再放到義大利國際級的博物館販售,一隻隻西西里的拔槍黑道娃娃,那Alessi 的 Stefano Giovannoni作何感想。

我想,創意好玩有餘但設計的考量不足。這個東西,在年輕人玩的創意市集,是個好商品,在台灣、大陸或華人的玩具店賣,或許可以開發出一大串的漢朝娃 娃盤古娃娃的,或有像集10張貼紙換 Kitty娃娃的大熱門。許多可愛或街頭潮流或日系性感的公仔風行亞洲市場,很多除了造型特殊、設計感強外,對於它所象徵的內容與精神,有很多不知所云的 馬虎。因為商人或設計師,主客群是年輕人,大家酷夯就好。因為商人或設計師,不必顧及國格也不以興亡為己任。

但是,不能在故宮。

不能在世界排名前五名的故宮博物院。不可以在中華民國台灣政府成立的世界級博物館裡。當這個地方是我們的文化精神指標,當有很多世界級的菁英和外國 及本國人士,一定造訪之處,我們必須更小心更堅持。故宮的立足點不應是只有" moma或其他博物館有收藏某某某的作品,而他的製造工廠是台商公司,好棒!那我們也可以跟風賣一筆‧‧‧" 在我們不注意的情況下,喪失了很多精神和意義的東西。

故宮把自己看小了,Alessi 不過是一家很好設計公司,它的東西,像Apple 的iphone,wedgewood 的瓷盤,Puma的鞋子,Prada 的圓裙,都是設計很好的商品,如此而已。我們很棒,但是我們要很堅定的知道自己好的地方,也要清楚的知道,別人怎麼看自己。

因為故宮代表我們,所以我希望看到完全是本土的設計師。因為故宮代表我們,所以我希望看到的產品全是made in Taiwan。因為故宮代表我們,所以我希望看到的是代表我們種族文化正面的東西。因為它有獨特的歷史意義及表徵。就像我不論多愛川久保玲、Mies van der Rohe和Miuccia Prada,都不可能把他們的肖像鑄到中華民國的銅板上。

chin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