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6日

有關舊標籤

( 謝謝宣萱幫我們把Por Que在天母的新家貼上來,這也是西口第一次看到完成的空間。我會對一些舊標籤做點註解--tracy)

起源

我 一直都愛舊東西,也因為自己學的是graphic design,對一些舊的圖形、標籤、包裝、印刷...有種莫名的無法抗拒力。很多年前,在還沒有結婚生小孩前,曾經在古董店看過一批舊的標籤,但是當時 實在負擔不起。後來,有一陣子,轉向收一些比較廉價的香煙包、火柴盒、糖包等等。


去年回美國,在一個中部加州的小鎮,不是經過,而是有個 相機狂在某個小鎮打聽到另一個更遠的小鎮的某個人的爸爸有舊相機,才特別去的。 ( 有看過迪士尼"Cars"的卡通嗎? 就是離主要公路很遠,看到客人會很興奮,還有鎮上everybody knows everybody的那種小鎮)

很遠的小鎮的某個人的爸爸的牆上,掛了很多尚未有四色印刷時,保存了底幾十年的電影海報,有Humphery Bogart,有亂世佳人,還有一台vendercook的proof press,看得我眼都亮了。當然,posters,不賣,印刷機,也載不回家。

既然腦子裡有想找的東西,有緣的自然會跑出來。

在旅途中的另一個小鎮,一家很田園鄉村式的古董店,空了一個房間,擺了滿滿的由一個老婆婆寄賣的標籤和包裝.....這就是por que 牆上大部份的裝飾。







<美國印地安人圖標: 我們牆上的有啤酒標和大的蔬果標。>

tracy的可能不是正確及最後解讀:

美 國當地有一種香菸,叫做American Spirit,是以印地安圖騰為logo,訴求的是"天然"的菸草,它是在新墨西哥州的市聖塔菲天然菸草公司生產,也不是像Phillip Morris那種大企業,所以一些吸煙者,會故意選擇這個品牌。還有另一種商品也是以印地安人為logo,也是以"比較好的、天然的"為訴求,那就是" Land O Lake"牌的奶油。這個奶油或whip cream ( 就是放在鐵罐裡,擠出來像霜淇淋的東西)在台灣的好市多有,可以去看看。

菸 我沒有抽過,但是如果奶油的話,Land O Lake是真的比較香純,比市面上日本或澳洲進口的好。如果是以單單法式麵包烤好塗奶油的話,city super有個牌子叫Horizon Organic,是上選,不過台灣價格是美國3倍。還有,如果只是要在很白的土司上夾很多很多很多肉鬆,用很油很油的乳瑪琳就好,反正吃不出來。

以此類推,某些商品用印地安圖形作聯想,對市場是有加分的作用。







<種子包裝 -1 >


<種子包裝 -2 >

這 兩種包裝都是同一家公司出產: Card Seed Company。淺色包裝的是比較早的設計,約1900年初,有黑邊的是1910左右至1920年的包裝。這一家公司在1920年代時倒了,但是它的海報 和種子包一直被封在一個沒有人知道的舊倉庫,到了1970年後,隔了五十年,才被人發現出土。

從前的種子包裝,會發現相同的白菜蘿蔔插圖放在不同公司的包裝上,那是因為以前只有幾家大型印刷廠,在省錢和沒有Mac的情況下,就一圖多用了。







上面四張應該都是雪笳盒包裝,每一張都有很細緻的emboss ( 凸印 ),還有燙金,如我記得沒錯,這都不是四色印刷。 我很相信,拿右邊那一幅的任一張去印刷廠,很多,很多的印刷廠絕對沒有時間和耐心幫你印出來。







< 罐頭食品標籤 >
這也是在小小的空間裡,花了很多心思的標籤。有燙金,有凸印。在插圖和顏色的選擇上,也很漂亮。

tracy的可能不是正確及最後解讀:

我只是臆測,以前的罐頭或許是奢侈品,才會讓人花這麼多心思在它的設計和印刷。









< 掃帚標籤 >

這是我們一直想不通的標籤,會買它的原因開始是因為它的graphic,還有一團想不通。海軍、軍艦和掃把根本八竿子打不著,直到上週去舊金山,終於謎底揭曉。

我先貼張在wikipedia上的照片,因為這和我們帶小孩在舊金山碼頭亂走看到時一樣: 乾乾淨淨的鐵灰色潛水艇上面插了一根掃帚。當時我的腦袋轟的一聲,因為知道答案的人出現了。






掃帚的涵義是 " Clean Sweep"。 它的意思當然不是要海軍們把甲板清得一塵不染。
" Clean Sweep"是美國海軍用語,意指出任務時,要把敵軍清得一個不留( Sweep ),並且,要自己全身而退( Clean )。






< 黃色牆上的藥品標籤>
這一次掛上的,應該全是"藥品類"的標籤。"毒品類"的可能會分成下一批掛。
以 前的藥房會推出薄荷、甘油、藥草...的自創品牌,然後用很簡單的藍或黑標,(毒品是紅標 ) 貼上瓶身就賣。這些labels是比較舊的graphic,可以做很有趣的比較是在台灣很有名的藥妝品牌Kiehl's,它們在作graphic的修正 時,每個年代都作了小小的改變,但仍不變於"舊式藥房標籤"的型式。



另外,我們有Art Deco 和 Art Nouveau的部份,將在下一篇詳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