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4日

6/9週六電影二部曲

六月電影二部曲

雖然Porque base本週開始休館佈展

6/9() 20:00依然要和大家相約電影之旅

70年代的龐克音樂(Punk Music)


聽聽『Sex Pistols性手槍』

70年代,當時的英國正經歷全球性的石油危機,國際油價高漲造成經濟重挫,失業率直高不下。早年失學的青少年、失業者與罷工群眾在街頭晃盪,藥物濫用與街頭暴力行為層出不窮,一股不安的氣氛在英國社會中四處彌漫。這群失意青年將對現實生活的不滿轉化成反社會思想,強調DIY精神與無政府主義。Sex Pistols四個英國青年—John Lydon, Steve Jones, Paul Cook以及Glen Matlock組成在這樣動盪的時代背景下所催化而成的次文化複合體,他們張牙舞爪地用掌中的吉他與麥克風宣洩憤怒,向掌權者肆無忌憚地怒吼控訴,成為失意者不平之鳴的最佳代言人。

Sex Pistols的初次登台可說是出師不利,卻逐漸地吸引了大眾的目光。在每一場的表演中,主唱Johnny Rotten砸毀麥克風的暴烈性表演風格,及台下觀眾爭奇鬥豔的特異髮型、身上垂掛的各式破碎布料與金屬製品,得到了媒體界封給他們「有始以來最粗鄙無文的樂團」的稱號

Sex Pistols性 手槍』雖然只存在了短短的兩年,卻如同排山倒海的龍捲風一般席捲全英,甚而影響到全球,至今只要提到龐克音樂/文化,馬上就聯想到『性手槍』。打著反叛、 顛覆旗幟的龐克音樂,有些人視之為洪水猛獸;部分藍領階級及青少年則將之奉為圭臬。他們以英國社會低層的角度,狠狠地批判當權者及資產階級;再加上原始粗 糙卻具生命原動力甚至有暴力傾向的表演方式,以及崇尚虛無主義、高唱無政府失序混亂狀態的內容在當時被禁,卻依然在地下形成一股勢不可擋革命潮流,以反叛 為精神的龐克文化,造就了後世大量以獨立精神的地下非主流樂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