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6日

光線的顏色

分類:資源分享
2007/02/06 15:44



這幾天回到加州,看著天,一直無法斷定上午或下午。一個曾經和syko討論的問題,又想了起來。

台灣和南加州,光線的顏色是很不一樣的。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比較過台灣和東南亞、東北亞、大陸或歐洲的太陽光線。




南加州的光線顏色是較為暖色系的,冬日清晨的日光與下午四、五時的陽光,都帶了點金黃的色調,就算是正午,把一張白色度95以上的印表機白紙拿到戶外,比對之下,多少還是加了0.5%左右的金黃。當然,我指的是大部份的好天氣。可能是因為緯度的關係,陽光直射的時間比較少。一般外拍的情況,若是完全使用自然光源時,比較不建議十點以後,二、三點以前的陽光。這時候的陽光直射,容易造成很明顯的陰影,除非,你想把強硬的陰影當做是構圖的一部份。很多時候,攝影者太專注的想去抓住被攝者或物件本身,而忘了物體本身的陰影也是視覺傳達的一部份。還有,外拍時10~2點的光線顏色最接近純白光(5400K至6500K色溫),以顏色溫度而言,這是近乎不帶情感的中立白色,所以對攝影者來說,這是不是想要的就要有所取捨了。

台灣的光線顏色多半偏冷灰色系,當然,很多時候台北只有"有光"和"下雨"的分別。常開二高南下時,雖然到了台中南投是大晴天,但是光的顏色與溫度仍讓人覺得很flat ,比較難抓出景觀一層層的深度。

有一個很好觀察光線顏色的方法:在住家或會常在的地方附近選好一個景點,選擇有陽光的日子,從日出開始( 早上五、六點),每隔半個小時或一個小時,去拍同一個地方、同一角度、同一物體,藉此觀察光線顏色的變化。

攝影的原意即為"用光來書寫"。光的顏色,光的強度,光源,光源的位置,光源的數目,直射光,間接光,光產生的陰影,光讓陰影消失,感光度,光圈...對於光越是熟悉,對自己想表達的東西越能掌握。

攝影者,寫光師。

( 向我老弟要了幾張加州照。L.A. 的Smog塵霧對光的顏色貢獻也很大,可以從土黃灰轉化成又紅又紫的晚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