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5日

肖仔

分類:在base漫談
2007/01/15 06:49

最近因為一些想做的事,也時機巧合,遇到許多人,談了許多事。
有一個回台灣後一年來一直被問的問題,基本上問題不外乎我們當初為什麼好好的從加州搬回來,還有怎麼會想開por que base。 聽完的反應多半是:肖仔。
我們決定把"肖仔"這個字當做是讚美詞。會變成肖仔的原因很多,最大的原因是:這一生我們不想後悔。




在我22歲的時候看了一本改變我生命態度的書,書名是: Super Self: Doubling your personal effectiveness. ( by Charles Givens ),在工作狂憂鬱症比台灣嚴重很多的美式社會,坊間有許多心靈勵志書籍。我當時剛好經歷了一段生活的轉折,在一種不知道問題也找不到答案的情況下,我瘋狂的看了幾百本書,從吳淡如到南懷瑾,從Bauhaus到國富論,連西藏生死書都買了中英兩種版本就怕有漏字誤意的。同一時期,我也茫目的尋求所謂的"預知者"可以給我的答案,算命、紫微斗數、測字、姓名學、塔羅牌、星座、看水晶球、催眠...,看十個人有十一個答案。在我找不到答案的情況下,我開始作Super Self這本書上的練習題。
最入門的練習是: 找一個沒有人打擾的時間與地方,告訴自己如果我有無窮盡的時間、金錢、能力與家人的支持,我的夢想是什麼。把你認為可笑、不可能實現的夢想也都寫下來。作一張夢想表單。我拉拉雜雜的,寫了三、四十個。後來遇到syko,又找他添加了一大串。後來,雖然沒有常看自己寫的夢想表單,但是,大目標是存在的,我們也互相會當彼此的啦啦隊。有了小孩後,很多改變讓我們手忙腳亂,也忘了它。直到把Irvine的房子賣掉前,發現了我們的夢想筆記本,才發現,很多東西都毛骨悚然的成真了。會說毛骨悚然的原因是因為連生幾個小孩,完成什麼工作,作那一方面的投資,摸著大海龜浮潛...等很瑣碎的夢想一一的實現。而有些夢想則正在實現。
在Irvine 的生活是安逸的。Syko 一週三天在art center教書,其它時間幫客戶拍拍照,或是在車庫玩他的LED燈的設計。我是有空就去Mattel玩具公司接接freelance,再不然就幫自己的客戶作design,下了樓就是我的辦公室。園丁一週來剪草一次,後院種的蕃茄株長得比人還高,要做菜花園有新鮮的迷迭香和羅勒,褓姆每天帶女兒去在我們社區的公園玩。一個社區有四個公園,兩個游泳池加jacuzzi,一座棒球場,網球場,籃球場,一個小學,一個比台北任何超市還要棒的超市,一條可以連通各社區的散步自行車道....。每兩個禮拜syko去衝浪,我和小孩去海邊玩沙。
Life is toooooo perfect, but not fulfilled.
太完美的日子是很難去創作的,而我們反骨的天性一直在慫恿我們為自己而活。為自己的夢想活,為自己的設計活,為自己的血為自己的腦為自己的心去活。
但是住Irvine那幾年是我們打開眼界(某方面而言)的一段時期。開始去接觸很多與設計不相關的人,看了聽了很多故事。
一天下午一個鄰居太太來跟我道別,他們要搬到一個尊貴的社區,就是家裡後院是高爾夫球場的那一種,先生是拉保險的。天啊!拉保險要拉幾萬個才能負擔六百萬美元一棟的房子。"肖仔!" 我想。「噢!他的夥伴有架私人飛機,他們今天早上去德州拉保險,等一下應該會回來吃晚飯。」在我完全無法想像的情況下,她才談到"拉保險"原來一年做不過三次生意,只保遺產與壽險,每次最低保額是五千萬美金,賈桂林‧歐那西斯是他們的客戶之一。其他的時間,他們花在找國稅局的合法漏洞,私人與公司的電話IRS(國稅局)永遠錄音監聽。
我了解到原來"肖仔"是這樣拉保險的。
一次一個認識的人提到他友人的故事。很多年前有一個投資機會,別人講得天花亂墜、口沫橫飛,他則完全無法了解這個概念,認為這幾個人是"肖仔",否定放棄。後來這個公司叫ebay。
有人的爸爸在阿拉斯加買地,蓋停飛機的停機場。
有客戶的曾爺爺是西班牙後裔的秘魯貴族,一百多年前仰慕日本文化,請人蓋了一艘船,和新婚妻子坐了幾個月的船去日本遊玩。現在秘魯家中還有許多當年隨船載回來的古董。現在聽起來很浪漫,當初是必須克服海盜、虐疾、水土不服等很多可能致命的因素才達成。
回台灣後,一切外在因素壓力很大,也曾午夜夢迴的驚醒,相對於之前的好日子,覺得現況茫茫。但是理智回神時,卻非常的清楚,非常快樂滿足。我們不想和任何人交換我們現在的位置,我們可以很正面的體驗所有的過程。
我們開始認識了很多人,談一些東西。有些人談到某些東西時,眼睛閃閃發光,肖病的潛在基因人人都有,只缺勇氣(或傻氣)東風。如果每個妙齡女郎都是OL,每個適婚男仕都是電子新貴,每個父母都是公務員,每個阿嬤都是慈濟義工,每個人都來自小康家庭,結婚後就要五子登科。那,這個社會有什麼好玩的,對於更年輕的一輩,他們又有什麼可瞻仰期待的。
很多的肖仔只是必須在他們生命中完成一些體驗,一些東西。做了,不一定成功,努力,不一定看好。但,必須去做,只因不願後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