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1日

T.H.A.N.K. Y.O.U.

分類:想法與回應‧thoughts/ replies
2006/12/11 21:54
某天Mickey帶他媽媽到base,閒聊之下才知道原來Mickey 與我們也是同校。突然間,一個本來不太願意去觸碰的盒子打了開來。

不願意提到學校的原因,主要是不喜歡被貼標簽,尤其是剛畢業的前幾年,最怕遇到一些父執輩的親友或是一心想申請學校的友人的友人...

「哇你們學校很好阿,我認識的那個誰的兒子,一畢業年薪就7.8萬,現在自己開設計公司,哇手下幾個人,現在一年至少有個幾十萬!」
歹細,我當初連遞一張請款單都覺得出賣自己,更別說短期內建立客戶人脈了。

「你們學校很難進吧?」
「也...還好。」
「那我怎麼申請了三次都沒過!」
「......」
「那你咧,你申請了幾次 ?」
我剛好抽籤抽到可以吧!

一些曾經是負面感覺的記憶,因為Mickey媽媽如此的相信自己兒子的作為,因為她認真的相信"藝術可以拯救生命",我開始不再迴避,並願意正面的、第一次搖旗吶喊感謝我的學校:Art Center College of Design ( I have to use orange! )

一個好的學校,是由一群好的老師,敢當的老師組成的。在art center,我們沒有professor或teacher的稱呼,我們只有instructor,和少數的Doctor。 涵義上,instructor 是永遠不會告訴你答案的,永遠沒有標準的正確答案,答案一定或許不只一個。

Art Center最讓我自豪的一點,並不是讓我有一串長長的fortune 500 客戶名單,(因為我沒有),而是經過日復一日,經年累月的critiques,在你的腦袋裡,植入了一個和別人不一樣的思考程序,種下了許多問號的小芽,撒下尋求答案的線索,讓你自己去發掘。
(我不太確定要如何定義critique這個字,並不完全是講評,也不一定是好話。通常在學校一堂課是3~6個小時不等,3小時的視覺溝通設計課,通常是一個老師和5~10個學生,3小時的critique學生與老師間的互動分享,可以講滿。Critique 最可怕的不是被評論或攻擊,也不是為了自己計窮的概念辯護,或是讓老師站在你好不容易擠出來的15張作品前,大手一撕,14張資源回收,而是被"跳過去"。)

有兩個在Graphic/Packaging很值的一提的老師,Roland Young 和 Lou Danziger 。Roland是把你自以為是腦袋的東西,狠狠的攪成漿糊。Lou 則會很理智的幫你分析,漿糊裡面有沒有腦袋。

最近看到一個學弟在youtube裡把roland上課的情形po出來,真的懷念,也真的感謝。roland和我在13年前遇到時,完全沒變。還是用口不擇言的字句,還是很誠實也叫囂著"你們做的設計和銀行櫃員做的有什麼兩樣!" 。

印象很深的一次,是1994年加州北嶺(northridge)大地震後,他繞了教室一周,很義正詞嚴告訴我們,"如果現在地震,把我們全埋了,你現在貼在牆上簽了名的作品和你的屍體將一起被挖出,這,是你的死亡之作,你能無愧於心嗎?" 是的,如果把每一天都認做死亡之時,每一件事都當為死亡之作,雖無法樣樣完美,但也俯仰無愧了。
(當然他後面加了:" 如果我是抬你屍體的工人,一定替你丟臉死了,什麼作品@#*%.....")

roland也是一位毫不藏私的老師,他分享小時候的故事,講他看家裡的祖母裹著小腳抽鴉片煙(在加州),講以前美國警察的法令權限只到唐人街口的牌樓,中國人的地方,中國人的事,中國人管。他也分享他的速記本,所有的想法,邪惡的,色情的,正面的,詼諧的...不吝分享。看完後,腦‧袋‧爆‧漿。

Roland is God!
(如果你喜歡披頭四,他們一些唱片封面都是roland的作品)

另一位老師是Lou,也是一位非常正直誠實的老師,以後有機會一定為他大書特書。
:
Lou Danzinger Thank you, L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