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At the Edge of World

最近看了這部讓人省思萬分的電影,也十分推荐關心環境議題的人來看,
At the Edge of World
中文片名翻做“搶救鯨魚大作戰“




在看了影片介紹,其中一段“有人罵他們是英雄,也有人稱他們是英雄”一群守護鯨魚的生態保育者組成的“海洋守護協會”,為何被稱作海盜?!這也引起我很大興趣去了解原因。
不過對於片中內容不在多加贅訴。

之前對於日本人獵殺鯨魚的新聞,並無太多了解,只是不懂為什麼要千里迢迢的捕殺這種美麗又神聖的海中哺乳類。在看到影片中的鯨魚悠游在海中,也非常能感同身受這其中的感動,更是讓人痛恨這種捕殺行為。

但是,對於鯨魚,除了他們面臨著瀕臨絕種危機的理由,可以禁止捕殺,還有其他實際的理由嗎?
或是能夠跟他們一樣,憑著愛護鯨魚的熱血精神,甘願冒著生命危險去干擾捕鯨船的作業(如果可以,我想我是願意的!)除此之外,我們還能做什麼呢?

這讓我想到Chris Jordan
SYKO曾經放過他的相關連結給大家看過,不過因為都是英文,也就沒多做說明了!

他也是讓我十分讓我敬佩的藝術家,尤其他的Runnning the Numbers系列,我尤其喜歡,這一系列的作品跟數字有很大關係,藉由影像的表現吸引了我的目光,而讓我想要更深入去思考反省自身行為。
這些數字,卻是由我們人類造成的,當我們深入去探就時,或許會感到不舒服,但這也是我們需要面對的事實。

這作品是由27000顆腐化的鯊魚牙齒所描繪出的,等同於預估每天被人殺害的鯊魚數量,這些只是為了他們的鰭。


這是他在TED的演講
">

他分享了很多關於美國文化帶來的議題,塑膠杯的濫用、吸煙的死亡人數、整型等等。
在演講的中後段,他提到他會做這一系列作品是,他感到害怕,對於人們對這些日常生活發生的行為不夠敏銳,多數人喪失對這些事物的感覺,他藉由這些影像來提醒大家,如何自省,如何重建自己的價值觀,要怎麼去改變現狀,解決這些問題。

好了,這是以上的分享,雖然有些嚴肅,但是還是得樂觀的提醒大家,我們是有能力去改變的!
至少,可以開始週一不吃肉!!


By EV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