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8日

Why Por Que Base?




2006/11/28 01:13

為什麼?por que? 很多人問。
為什麼開por que base? 問的人更多了。

一天下午,趁gallery無人的空檔,我們也很努力的把過去一年的思路整理了一下。

於是時間回溯到二年前,我們找不出正確的時間點,夫妻倆決定要把美國的房子賣了。到escrow簽字時,想到即將要搬家,滿坑滿谷的東西,只覺得頭皮發麻。-後來搬家公司20呎的貨櫃車跑了三趟。

於是時間再回溯到一年前,我們一樣找不出正確的時間點,而也可能我們還學不夠教訓,抑或是Irvine到Downtown L. A. 的距離不夠具有挑戰性,我們決定搬回台灣。

回台後,很多東西對我們而言是新鮮的,也有一些是必須去適應的,也有的,是怎麼問也找不到的。我們不敢相信到了晚上十一點可以和房地產經紀簽約,我們一直忘記也努力適應抽油煙機的高度,我們找不到想要的螺絲,也很難問到路。(我們開始要統計“看到seven就右轉”的答案)

B1的空間其實租了一年了,之中對於空間運用的想法,做過了許多的更變。其中之一是如果找不到por que本店理想的店面時,就以B1充當。

一開始,gallery的概念是不存在的。

有一天,為了找polaroid 665底片,把台北,甚至台中幾乎所有具規模的攝影沖洗器材店,打電話找遍了。答案不是沒聽過,就是「我們上次有那個東西大概是七年前,阿那個沒人買啦,通通過期很久,都給它丟掉了…」。還有一天,我們跑遍了台北市,找不到一家可以洗127底片、負片正沖的沖印店。找不到想要的相紙,找不到暗房出租,找不到…。

後來,朋友邀請我們一起去參觀攝影展,攝影師把他的黑白作品,用印表機列印了出來。我們知道,我們必須聆聽並相信我們心裡的聲音並做點事了。

Syko動用了在美國可以找到的資源,同為是攝影師的朋友、一起在大學任教的同事、教過的學生,濾鏡、不鏽鋼底片沖洗筒、影像微粒對焦鏡、可以放藥水的塑膠盤、藥水桶…,甚至是各式的音樂,能要的我們全搬了。有幾臺義大利durst的彩色放大機是空運來的,到達時還被海關扣押了幾天,他們看不懂也想不透這個東西,解釋放行後,問號更大了,這東西在台灣能幹什麼。

尋找手工的彩色沖印機也是一番折騰。我們一直希望,可以在台灣找到理想的機器。從台北到台南,只要在住家附近或開車經過的沖印行,老闆、老闆的朋友、老闆的同行、朋友的認識的…問到的答案都是「早就埋到福德坑了」。後來好不容易在L. A.找到一臺狀況良好,可以印30英吋相紙的機器,特別請人定了木箱,裝上貨櫃。

或許是在這種貨輪已離港無法回駛,放大機已抵台清關的當口下,Gallery和暗房的輪廓漸漸浮現,一切是如此的順理成章也無法後悔。


Tr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