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4日

玻璃抹棒及周邊器材


回答 eatbeef的問題,去哪買化工用的玻璃抹棒?

關於我們在課堂上使用的玻璃抹棒,是在長安西路上的一間化工儀器行買到的,我們也有在台南的化工行買過,基本上是很好找到的器材,但它不是為了日光顯影而設計的,主要是用來攪拌或是實驗採樣用的工具,我們也只用在小張影像的感光藥劑塗抹,大張影像,比如全開或半開的紙張,我們還是用畫筆作感光藥劑塗覆的動作。

因為在台灣目前還沒有像美國或日本(日本叫做日光寫真或是藍寫真)一樣盛行的日光顯影復興運動,所以這些工具及器材也不好找,所以需要自己去利用現有工具來代替,不過我們之後會慢慢在台灣,尋找一些能夠替我們開發這些工具的廠商,我們也相信如果能利用台灣現有的資源是最好的方式。
目前我們會陸續提供不需要自己動手調配的感光藥水(相信調過藥水的人一定覺得相當麻煩且繁複)。


再跟大家分享幾個能夠在美國網站訂購的工具及藥水:

日光顯影專用的玻璃塗抹棒

日光顯影專用相框

日光顯影專用紫外線燈箱

氰版攝影用感光藥劑

凡戴克棕色沖片感光藥劑

不過還是得鼓勵大家做日光顯影時,不一定要用這些工具,利用現有的工具先去創作,如果真的需要,也很認真去做日光顯影時,才會建議去使用這些專業工具,因為日光顯影不像是傳統黑白暗房,可以得到很完整的控制系統,相對來說,日光顯影得確方便很多,沒有太多的器材限制,對於攝影生手也可以很快的入手,總言之,這些器材主要用於讓你能夠有良好的控制,幫助你沖印出很好的日光顯影影像,甚至可以沖印出不輸傳統黑白照片的影像。
不過對於剛入門的新手,還是不要被器材給限制住了,還是先從影像開始吧,好的照片,還是得靠好影像才能沖印出來。

BY EVAN